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中税发起全国性电子发票云服务平台 为企业提供电子发票一体化解决方案

中税发起全国性电子发票云服务平台 为企业提供电子发票一体化解决方案

纳税是企业发展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而传统的税务领域门槛高,法规复杂,需要专业的人员来处理。2015年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推行通过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开具的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有关问题的公告》以及《关于印发<“互联网+税务”行动计划>的通知》显示国家对电子税务的重视,财税电子化推进速度也日渐加快。
我国的财税服务市场超万亿,但是互联网化进程缓慢。一方面由于财务和税务遵循的标准不同,财务管理遵循会计准则,而税务管理遵循税收法律法规,对专业度要求极高,因此建立了相当高的专业壁垒。目前市面上为企业提供财税服务的初创公司较多,但大部分都集中在财务一端,重点做税务的较少。
中税信息由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发起于1998年发起成立。2012年改制之前,中税信息为国家税务总局以及下属的职能机构提供服务,并为企业提供税务咨询及其他税案的解决方案。公司曾参与成立中国税信网,发布防伪税控机共享系统,并曾参与涉税服务体系的开发和建立,在财税领域积累了多年经验。
2012年后,中税信息转制,定位于提供企业服务。目前,中税信息的产品体系主要分为两个板块,分别为中税票服与中税财服。中税票服集成了电子发票、纸质发票开具、归集、查验与辅助功能,而中税财服则能为用户提供涉税咨询、税收筹划、缴税、个税申报等服务。
以前的传统纳税流程中,中小企业必需进行税务服务单位的一些涉税的采购,比如开发票的打印机、税控盘等,操作流程比较繁琐,纳税效率较低。“在国家自2016年开始推进税务电子化之前,财会和税务领域处于较为闭塞的状态,从事票据服务的企业较少,而且从事这些领域的企业更偏重于政府服务,很少从纳税人的角度出发考虑用户体验,”中税CEO梁晔表示,“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将税务、票务互联网化,让纳税人能够减轻对硬件采购的依赖,能够方便快捷地处理这些事务。”
因此,在票据服务方面,中税发起了一个全国性的电子发票云服务平台“票慧云平台”,为企业提供电子发票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提供电子发票综合服务,服务于机构客户、财务人员以及消费者。平台基于分布式云架构技术,应用云计算虚拟化、SOA架构、容器集群、大数据等技术搭建,开票速度在1500张/秒左右。
此外,票慧云平台除了智慧开票管理平台之外,还包括电子发票服务平台、全自动记账系统,提供企业体检、企业税务咨询、税票贷等服务。中税则通过收取系统对接费及服务费盈利。
餐饮、购物和住宿等是票慧云平台典型的应用场景。梁晔介绍,以餐饮行业为例,票慧会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预计3至7个工作日内即可完成平台的接入并正式上线,并提供培训及售后业务。用户在店内消费后,只需通过微信扫描消费小票上的开票码,即可进入小程序完成线上开票的所有流程。
梁晔介绍,中税票慧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规划和开始进行基础的结构搭建,2017年8月正式进入市场销售,为餐饮、商超、酒店、物业、停车场、电商、物流等领域提供电子发票行业解决方案,截至今年3月,已服务超两千家中小企业,中税主要通过收取系统服务费盈利。
而在财税服务方面,中税票慧会为企业提供涉税咨询、税收筹划、申报缴税等服务。具体而言,中税会通过对企业财务、税务信息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中税财服兼容多种财务软件数据的接入,并且能够接入税局系统进行数据比对,最后以可视化形式输出给纳税人,税务专家最后提供咨询辅导。
团队方面,目前中税票慧共有37人,大部分是研发人员。核心团队来自微软、央视数据中心、公家税务总局、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等。公司的Pre-A轮融资也已经启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