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甲乙丙丁:建立汽车后市场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甲乙丙丁:建立汽车后市场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汽车后市场作为重资产业态,市场容量已突破万亿,预计2023年将达2万亿。但由于链条中各环节间的信息不对等特性,多年来行业整体效率仍然处于较低水平。

近期接触到的「甲乙丙丁」集团创办于2016年,公司通过将传统行业与互联网、O2O结合,建立了汽车后市场全产业链综合服务平台。

董事长兼CEO阮成瑜介绍,“甲乙丙丁”来源于团队对于汽车配件供应链四个环节的划分——甲是工厂,乙是渠道商、代理商,丙是渠道服务商,丁是车主。甲乙丙丁希望用互联网带动传统行业转型,减少交易环节,降低成本,提高产业效率。

 

传统汽车配件产业链普遍存在以下痛点:

甲(工场):工厂建立与运营销售渠道的成本高、渠道难以管理、串货行为普遍,价格体系混乱;工厂希望建立偏平化、广覆盖的渠道,需要一个平台来帮助其实现这一功能;

乙(渠道商、经销商):经销商销售渠道难扩展、线下成本高;传统代理制土崩瓦解、串货行为普遍;线下渠道巨变,利润大幅下滑;

丙(门店):门店恶性竞争,采购和获客环节均渠道狭窄;

丁(车主):个人车主正在脱离4S店服务体系,希望找到高性价比的优质服务。

此外,数据显示,中国人均拥有的车后服务门店数(包含“夫妻店”等中小型门店)超过了美国十倍以上,且现阶段国内平均车龄为4.5年,美国为7年——由此可见,我国汽服店行业正呈现供过于求的态势。

综合以上多种原因,甲乙丙丁希望通过建立供应链集成平台、行业数据汇集平台、行业标准输出平台,使工厂及渠道商的之间的交易透明化,进而提升各环节服务效率。

阮成瑜表示,“乙和丙之间需要资源共享和优化交易,所以我们实行的库存共享、渠道共享、业务共享、交易平台共享。大家都共享之后,可以降低费用,共同服务门店——就向天猫。门店和车主之间是数据通过、服务升级——有就像大众点评。乙和丙之间是利用大数据做的行业数据汇集平台,门店和车主之间是行业标准的输出平台,这套服务我们会优先用在商用车领域。”

截至目前,甲乙丙丁合作供应商已达5,000家,门店9万家(国内总量约为100万家),月活量达40%,10月平台单月GMV突破3亿。

阮成瑜表示,“目前我们的GMV每个月能保持20%的增速,并且正在整合股东们的仓库,变成甲乙丙丁的‘云仓’。现在仓库面积约为55.3万平米,周转库存价值20亿。当然,这个20亿的库存不是甲乙丙丁买的,而是甲乙丙丁可以免费调用的;云仓已有40个,同城闪配40分钟即可送达。”

商业模式方面,甲乙丙丁的盈利主要源于四个方面:

交易佣金:平台渠道费,品牌入驻,特许经营(顺向、逆向屏蔽)。

供应链金融:提供资金支持,介入上下游资金流、信息流获得收益。

线下供应链整合:以控股等形式整合有价值的线下代理渠道,构建轻资产自营网络。

各环节增值服务:为供应链环节提供保险、广告、数据分析、信息工具等衍生服务。

将车后产业透明化,「甲乙丙丁」希望打通供应链所有环节

甲乙丙丁融资信息(数据来源于鲸准对接平台)

甲乙丙丁集团起家于轮胎贸易,曾将年贸易额做到了120亿元,后因渠道冲突逐渐明显,以及互联网给传统行业带来的影响,公司开始转型为供应链服务商,并与2017年组建了新公司。新公司成立以来,已陆续获得天使轮以及A轮总计3.6亿元融资。

创始人简介

甲乙丙丁集团董事长兼CEO阮成瑜,毕业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专业、清华大学EMBA;任河南省供应链管理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理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