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菲克牵手腾讯 推动汽车智能互联网升级

菲克牵手腾讯 推动汽车智能互联网升级

外资车企纷纷出走,又不断牵手中国企业寻求新的出路。拥有120年历史的菲亚特克莱斯勒(下称“菲克”)亚太、欧洲市场增长乏力,是否断臂欧洲尚且未可知,但却已经牢牢咬住了中国这块肉,方法是搭上腾讯这艘大船,推动汽车智能互联网升级。

在激烈的车市寒冬淘汰赛中,外资品牌在中国纷纷败北。

长安汽车以1元现金收购长安铃木50%股权,退出中国市场消息坐实;韩国品牌双龙汽车和上汽分手后,又投靠庞大汽贸,在中国市场进退维谷;大众汽车旗下西雅特在经历了“两进两出”中国市场之后,借助江淮再次进军中国市场。

菲克的情况同样令人担忧。据媒体报道,菲克旗下菲亚特今年前7月在华销量仅百余辆,退出中国传言一度甚嚣尘上。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在北美市场息税前利润同比增长51%至1.9亿元,但其在欧洲、亚太的业务表现疲弱,其中亚太业务亏损9600万美元。

为了在中国留下来,做好本土化,菲克中国选择了牵手腾讯,发力汽车智能互联网升级。

12月10日,腾讯宣布与菲克中国展开全方面战略合作。根据协议,腾讯将与菲克中国共同构建面向中国市场的新一代智能网联云平台,为菲克旗下Jeep、玛莎拉蒂、阿尔法·罗密欧等品牌提供智能出行服务,助推菲克在华本土化进程。

在合作一期,腾讯将为菲克中国构建云端的连接能力以及平台能力,助其打造智能网联云平台,平台初期将搭载包括远程控制、远程车辆状态查询、远程诊断以及基于车辆位置的LBS服务等功能。

同时,腾讯将助力菲克中国建设用户账户体系平台,打造专属的统一用户ID,帮助菲克旗下车企更全面了解用户需求,提供智能、便捷、人性化的服务。未来,腾讯还将助力菲克中国打造全链数据平台,覆盖研发、生产、营销、出行等多方位的场景。

“在当今数字化生存时代,一切技术的终极意义,应该是为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体验,为创造人与人之间更真实的感动而存在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菲克中国与腾讯结成战略伙伴,恰恰将满足中国消费者最本源的需求,使技术服务于美好的出行体验。”菲克中国区首席运营官郑杰表示。

未来,腾讯和菲克将共同逐步探索在TAI汽车智能系统、自动驾驶、出行平台等领域的合作空间,共同打造更加高效的出行生态。

看上腾讯

汽车出行是腾讯“扎根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战略升级的重要方向。

在车联网领域,腾讯目前已经与宝马、奔驰、奥迪等15家车企建立合作关系,目前有45款合作车型落地。

据腾讯方面介绍,腾讯先前推出的智慧出行战略,目前已经形成“四横两纵一中台”的业务矩阵:腾讯车联、腾讯自动驾驶、腾讯位置服务、腾讯乘车码是智慧出行的四个业务板块;两纵是指腾讯海量内容平台和安全保障系统。腾讯AI和腾讯云作为中台,为业务矩阵提供底层保障,帮助车企建立车联网云平台和超级大脑。

“汽车出行是腾讯探索产业互联网的重要场景。腾讯致力于做出行产业升级的‘数字化助手’和‘连接器’角色,全面开放核心能力和生态资源,为车企合作伙伴提供个性化、系统化、安全可靠的行业解决方案。腾讯希望通过双方合作,打造国际汽车品牌与中国互联网企业强强联合的标杆案例。”腾讯高级执行副总裁汤道生表示。

签约仪式上,双方表示将共同促进拓展智能出行、娱乐出行以及社交出行领域的功能落地,为菲克的车主提供交互体验服务,探索通过全语音交互的方式实现人、车、环境的互联。届时,基于腾讯云识别、QQ音乐、地图升级等技术和平台的丰富玩法,菲克将实现驾驶生活社交化。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