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云洲智能完成C轮融资 融资金额达4亿元

云洲智能完成C轮融资 融资金额达4亿元

中国无人船领域创业公司云洲智能已完成C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4亿元,领投方为华金领越,中银粤财、前海梧桐等多家机构跟投。云洲智能新一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无人船艇研发基础设施与产能建设、国内营销网络建设和海外品牌推广、上下游产业链布局及相关领域并购等方向。

值得关注的是,本轮投资方华金领越基金,其出资人包括国家级母基金、广东省级及珠海市级引导基金;跟投机构中,中银粤财也是国资背景。这对目前主要以军方、政府为客户的云洲智能来说,很可能也有帮助。

根据工商信息,云洲智能曾于2010年获得来自真成投资的融资;于2010年获得真格基金、招商局资本、真成投资的天使轮融资;于2013年12月获得来自芳晟股权投资基金、源星资本1.2亿元A轮融资;2016年获得来自珠海科创投、珠海高新投、华金资本的B轮融资。

公开信息显示,云洲智能成立于2010年,专注于无人船艇技术的水面机器人,先后研发了无人船艇自主航行、感知避障、协同控制、系统集成等多项关键技术;自主研发推出了环保测量无人船、海洋调查无人艇、隐身无人艇、电子对抗无人艇、协同作战无人艇和导弹无人艇等产品;面向环境测量、海洋调查、安防救援、军事应用等应用方向,提供无人船艇技术、产品以及行业解决方案;业务覆盖全国30余个省份,出口到全球20个多国家和地区;此外参与制定了中国现有的全部7项无人船艇标准。

2018年云洲智能在技术、产品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展。技术方面,2018年,云洲81条无人艇集群亮相央视春晚,首次实现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水面无人艇协同演练;同年3月,完成了56条无人艇“鲨群”快速集结、队形保持、动态任务分配、队形自主变换、协同避障及容错控制等多项测试科目。

产品方面,2018年云洲导弹无人艇研制成功。10月云洲导弹无人艇成功进行首次导弹飞行试验并首发命中目标。云洲智能介绍,云洲导弹无人艇的研制成功,使云洲成为中国第一家导弹无人艇研制并成功试射导弹的科技企业,也使我国成为继以色列后全球第二个完成导弹无人艇装备成功研制的国家。

 

关于具体客户、营收,公司暂未对外透露。根据此前媒体报道,公司可能在2020年后寻求上市。根据公开信息,云洲智能此前的客户包括了政府、军方等部门。近期,公司也在布局无人驾驶货船,该项目取名为“筋斗云”,船身长度为50米,采用电力推进,续航能力可达到500海里,主要用于内河航运及海岛补及。

云洲智能目前团队200多人。创始人张云飞,曾在香港科技大学学习期间就开始专研无人船艇技术,于2010年创办云洲智能。

继无人机、无人车之后,无人船也成为一个新的热点,除在军方、政府领域,商用领域也有新落地。如,今年挪威航运巨头威尔森集团和康士伯合作,设立无人船航运公司“Massterly”;康士伯集团也以6.6亿美元收购劳斯莱斯负责自主船舶技术研发的海事商务部门;三星重工与AWS合作构建自主航运平台;创业公司Shone、SeaMachineRobotics等也已获得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