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医麦客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将用于拓展媒体公关与运营团队力量

医麦客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 将用于拓展媒体公关与运营团队力量

据悉,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新媒体「医麦客」已完成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资方为衍禧堂基金与羽偌生物,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拓展媒体公关与运营团队的力量,提升企业服务质量,布局医药数据库、人工智能等产品开发。
医麦客最早创立于2014年,是一家生物医药产业垂直新媒体,聚焦创新生物药的研究与和转化,前身是“细胞培养俱乐部”微信公众号,2017年更名为“医麦客”(ID:emedclub_com),发展到现在旗下已布局了医麦客公众号、医麦客原创写手开放系统、医麦通企业会员、医麦客生物医药产业峰会、峰客高端访谈、医麦课堂、药乎数据、药融资、医麦学院等平台。
目前,医麦客关注包括细胞治疗、基因治疗、新型抗体、基因编辑、体外诊断等新兴生物科技领域,其中尤以细胞治疗比重最大,其自有平台已触达10万生物创新药领域用户,约70%都是来自新药企业、科研机构的细胞治疗的从业者;另外在今日头条,新浪医药,雪球网等自媒体平台也有数万粉丝。
医麦客创始人王海峰表示,在成立之初关注到移动互联网改变各个行业的趋势和力量,而这波浪潮也一定会涌向生物医药产业,而产业媒体会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医麦客进行了相应布局。
不过他坦言,医麦客的起步并不是非常顺利。“2016年,魏则西事件让正走向蓬勃发展的细胞治疗产业瞬间停摆。许多有着数年从业经历的技术人才不断逃离了细胞治疗产业,因此医麦客的早期媒体推广也是‘曲高和寡’。”
而彼时,世界制药巨头正在细胞治疗领域加大投入、展开临床实验,并“产出”一个个积极的CAR-T细胞治疗临床数据。王海峰介绍到,其实,对于细胞治疗这样的新兴产业,中国与西方巨头的差距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而且经过近20年的积累,中国在这一领域的产业结构也已有雏形,只是人才流失现象严重,产业规范稍显滞后。
不过,近两年来这一现象也在发生变化。从行业端看,2018年诺华CAR-T药物Kymriah获批上市更是给相关从业者注入一剂“强心针”,人才与资本回归;从政策端看,2017年底CFDA发布《细胞治疗产品研究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试行)》,对CAR-T临床申报的给出更多清晰明确的受理条件——至2018年11月,NMPA已受理CAR-T产品临床申请30项,TCR-T产品4项。
不过,王海峰表示,目前这一产业还面临诸多的挑战,包括药物本身的安全性与有效性、大规模生产的工艺稳定性、临床试验与监管的规范性、患者的教育与科普、药物价格与医保的问题都对现有的医药思维模式提出严峻的挑战。“细胞治疗也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还要具备完整而创新的产业理念,才能持续地引导人才。”因此到了2018年,医麦客开始拓展行业峰会来促进从业者的线下交流。
盈利方面,据介绍,医麦客2017年尝试线上课程培训业务和微信流量广告业务,2018年拓展线下会务和媒体公关业务,目前主要是线下渠道贡献主要营收。王海峰表示,未来还会在数据库和人工智能软件业务上探索变现机会。至于具体营业数据,团队表示不便透露。
他认为,中国的生物医药产业现在正处在历史最好时期,但中国的中高端的产业人才缺乏,产业媒体会在其中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不过生物技术迭代速度非常快但专业门槛又很高,生物医药类媒体要充分报道企业形象,必须有多年从业的专业技术背景并熟悉技术发展的热点现状,还要具备新媒体运营的互联网思维能力,有相应门槛。目前业内与医麦客定位接近的媒体还有医药魔方、米内网、医药观澜等。
最后介绍下团队,医麦客创始人王海峰曾在上海吉凯基因从事技术服务,后涉足细胞治疗领域,负责DC疫苗治疗新生儿脑胶质瘤的平台建立与技术研发;2011年开始合伙创业从事治疗性前列腺癌DC疫苗的开发,之后项目被上市公司并购后继续从事细胞治疗技术的开发工作。2016年创立医麦客媒体品牌,从事细胞治疗的技术科普与媒体宣传工作。医麦客联合创始人&COO吴筝有8年的上海外资医疗机构的市场与运营经验,曾就职于君康医院、哥伦比亚(中国)凯宜医疗集团、红枫国际妇产医院、德达医院等医疗机构。编辑部有10人以内的医学编辑和医药记者等药学专业背景的团队。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