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看准广域物联网市场 慧联无限去年累计获3.8亿元融资

看准广域物联网市场 慧联无限去年累计获3.8亿元融资

大量的物联网场景,需要在较大范围连接大量终端,同时保证较低功耗和成本。原来的2G/3G/4G,以及蓝牙、WiFi、ZigBee等网络均不能满足以上需求,于是促使了LPWAN的快速发展。
LPWAN,即低功耗广域物联网,是一种专为物联网通信场景优化的远程无线网络通讯技术,特点是远距离、低速率、低功耗、低运维成本,Lora、NB-IoT、Sigfox等技术都属于该范畴。
看准广域物联网这一快速增长的市场,慧联无限为安防、地产、教育等行业客户,提供以LoRa为核心的广域物联网解决方案。慧联无限于2018年4月、6月连续获得B轮、B+轮融资,累计达3.8亿元,投资方包括华创资本、IDG资本、中电光谷、汉能投资集团等知名机构。
近日,专访了慧联无限董事长胡昱博士,聊了下慧联无限的商业模式、最新进展、未来规划、对主流LPWAN技术的看法、行业现状等。
慧联无限做的事情是在不同的应用场景配合相应的传感器配置,帮客户解决不同类型的信息收集、传输和整合问题。以智慧平安社区为例,慧联无限通过匹配不同的传感器收集社区内水电气表、门禁、井盖等信息,传输给物联网关。物联网关将覆盖范围内传感器采集的信息传给物联平台,物联平台对多个物联网关传回的数据进行汇聚、管理等。整个过程中,慧联无限提供从前期网络搭建规划、工程落地实施到后期的网络适配和维护的整套服务。
落地领域上,安防(智慧社区、园区)、地产(长租公寓、公租房)、教育(高校、中小学)是慧联无限3大核心。
谈及落地选择逻辑,胡昱介绍,这些领域的特点是有一定空间聚集,适合做专网,这是LoRa的优势所在。当然,不同项目会有不同的网络属性,比如安防领域某些情况下会要求搭建专网,而地产和教育领域则没有这个硬性需求,可以更灵活配置。另外,创始团队和股东在这些领域也具备资源优势。
LoRa和NB-IoT是国内LPWAN领域的2大核心技术方案,在运营商、国家政策大力推动NB-IoT的背景下,为什么慧联无限选择LoRa作为核心方案呢?
胡昱认为,LPWAN还处于早期阶段,还没到激烈竞争程度,LoRa和NB-IoT并不冲突,可以各自发挥优势共同推动LPWAN市场。例如NB-IoT信号没覆盖的地方,需要搭建专网的地方,只能用LoRa来建设。另外,由于LoRa商用时间更长,配套传感器、协议等更加成熟,所以2年内LoRa的优势会逐步凸显出来。慧联无限也不排除未来与NB-IoT合作的可能,其平台已经具备了承载NB-IoT的能力,可以更好应对客户需求。
盈利模式上,一种是硬件销售和成品交付的一次性收费模式,另一种是硬件免费,按年收取数据服务费模式。慧联无限未来会不断加大数据服务模式的占比,获取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营收方面,慧联无限保持每年2倍速增长。
LPWAN建网,是否存在定制化程度高、难以规模复制的问题呢?
胡昱告诉36氪,客户定制化需求最大的往往在上层应用系统,而慧联无限解决的是从传感器硬件到数据平台层面的问题,应用软件层面的定制化需求会有软件集成商解决。每个项目中,慧联无限要做的定制化工作主要是传感器的添加、参数调节等,目前定制化占比约20%,随着适配的传感器越来越多,定制化比例会不断降低。
复制性方面,安防、教育、地产都是相对标准化的,例如安防、教育,都有垂直的管理体系,从部到厅、局等,慧联无限与客户一起建设行业标准,进而在全国推广复制。
实际在项目中,慧联无限会派项目管理人员统筹,工程实施则由集成商等合作伙伴完成,这也让慧联无限的推广复制相对更轻。
谈及慧联无限的核心竞争优势和壁垒,胡昱认为,首先是行业know-how,例如怎么通过技术定制保证射频和信号质量等,能够保证交付质量和工期。在多年服务摸索中,慧联无限已经形成了LoRaWan组网的全栈产品,以及网络建设、规划、维护的整套服务体系。同时,找到了自己的优势领域,积累了重量级合作伙伴和客户,这也为其带来了先发优势(客户迁移成本高)。
未来,慧联无限会继续在已有优势行业深耕,同时不断拓展从上游传感器,到下游集成商的合作伙伴,拓展新行业。技术方面,与高校共同研发新型低功耗传感器,进一步发挥LPWAN的优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