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工汇有完成天使轮和A轮融资 一站式装修服务解决施工交付难题

工汇有完成天使轮和A轮融资 一站式装修服务解决施工交付难题

据悉,装修施工交付服务商「工汇有活」已完成天使轮和A轮融资,合计金额近亿元,资方为国内前五的房地产商。
工汇有活APP于2018年7月上线,聚焦泛家装行业提供“产业工人+辅材供应+现场管理”等一站式装修服务,创始人田志超将工汇有活称之为装修界的滴滴,为国内约30万家装修企业和设计工作室解决施工交付难题。上线以来,平台吸引了超12万工人注册,并在4个月内签订了1.62亿元战略合同,工人抢单速度均值在72秒以内。
交付一直是装修行业最痛的痛点。由于周期长、环节多,各环节利益群体各自为政,结果导致交付质量参差不齐,C端消费者花钱吃苦。而对装修企业来说,在越发激烈的市场环境中,交付已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且大多装修企业因无法保障异地交付质量,而无法进行规模化扩张。
在设计、主材、施工三个影响交付的环节中,最难解决地便是重度依赖人力落地执行的施工,而装修行业淡旺季明显,一定程度上,工人与装企无需形成稳定的供需关系。
主流做法是采用项目制的分包模式,但分包模式一是普遍存在层层分包、层层克扣问题,未从根本上解决人力调度,二装修公司、工长、工人彼此之间缺少制约,各方利益无法保障,交付质量也难以保障。这就给了做人力撮合的第三方产业工人平台市场机会。
工汇有活的主逻辑正是,通过线上测试线下实操的严格筛选机制,建立一个具有评价体系的产业工人平台,提供即时撮配和现场管理等服务,并供应辅材产品。而平台的核心价值在于将施工服务、人员管理标准化,并作为产品向装修企业输出。
关于标准化,我们可以从工汇有活的服务流程中略知一二,具体路径如下:
“客户下单——录入基本信息——选配辅料(已有3000SKU)——选择施工工艺(个性化模板)——计算工程量——形成预算表——客户确认——监理进场复尺交底——分派项目经理——工人抢单施工——进入维保售后”。
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工汇有活解决工时计算的方案,以往施工人员薪资结算是以时间,而非工程量为单位,原因在于工程量的估算和统计就较为困难。
而工汇有活能够根据AI算法,基于用户选择的户型、工艺、辅材、面积数据,就能计算出所需工人数、工时、辅材用料等信息。田志超称,以水电工程量为例,不需量房就可以测算水电用量,误差在3%以内,并随后生成实时预算表,规避施工过程中的增项问题。
同时,为了进一步减少辅材浪费,每一笔订单中,工人在平台规定数额基础上,可拿到节余辅材的利润返点。在应用工具上,工汇有活还有一支专业的工具研发团队,研发整合机械化施工工具,提升施工效率以及质量,目前有数十项专利申请。
工汇有活对工人来说,除了基于LBS的抢单机制缩短中间环节带来收入增长,平台还提供扁平化结算(规避农民工讨薪问题),并推出了优工优奖晋升机制,以在工人群体中形成包括技能、服务等内容的正向竞争,平台也会以在线培训、竞技视频活动等形式进行工人技能提升。
据了解,目前,工汇有活主要通过辅材集采获取利差,以及施工管理服务费。未来,工汇有活的主力获利途径将是硬装后市场的家私等聚类数据变现。
田志超曾任职于联想集团近十年,主要负责大客户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的梳理和落地实施,具有丰富ToB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经验。在核心团队成员的组成上,既有来自东易、阔达、博洛尼等大型装企工程部的成员,也有来自58同城、联想服务、好材等知名IT互联网产品及运营的成员,形成一种“互联网+装修”的人才结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