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仕美地医疗完成亿元级别B轮融资 将打造上海同城连锁医疗网络

仕美地医疗完成亿元级别B轮融资 将打造上海同城连锁医疗网络

据悉,独立日间手术机构优仕美地医疗已完成亿元级别的B轮融资,由元璟资本与夏尔巴投资联合完成,浩悦资本担任本轮融资的独家财务顾问,此次融资将用于建设浦西静安核心地段的综合性医院,未来通过配套的卫星诊所打造上海同城连锁医疗网络。据悉,浦西静安的新院将具有齐全的科室设置并配备核磁共振等大型检查设备,并推出24小时急诊服务。
优仕美地医疗(YosemiteClinic,以下简称YC)2016年在上海浦东成立,是一家提供包括全科、内科、外科、妇科等多科室医疗服务,且精于微创手术的医疗机构。据悉,其日间手术室设有最高洁净标准的百级层流手术室2间,万级手术室1间。此前,优仕美地医疗曾获得美敦力中国医疗基金领投、君联资本跟投的A+轮投资,以及君联资本领投、理成资产、正奇金融跟投的A轮投资。
优仕美地医疗支持多点执业,旗下医生来自世界各地,能提供英语、日语、韩语和中文等多种语言服务。具体来说,它可为一些常见病、简单病、多发病的患者提供基础医疗以及日间微创手术服务,让三甲医院能更聚焦复杂、疑难杂症手术;另外,针对一些需要多学科联动的项目(譬如运动康复),它还能安排家庭医生与专科主诊医生联合业内专家共同为患者提供贯穿门急诊、检查、术前评估、手术及住院、以及术后康复的一站式服务。
日间手术,即在1-3个工作日内,完成患者从就诊、住院、手术、术后短暂观察、恢复和出院的整个过程,有的患者甚至无需过夜,当天即可出院。
相较于传统医院手术而言,独立日间手术中心具备多个方面的优势:对患者来说,手术安排更容易、办理手续更简单,可缩短住院等候时间、减少费用,也能享受到更具针对性的服务;对机构自身来说,其建设成本低、可复制性强、扩张速度快,保险公司也会更乐意支付;对医生来说,日间手术中心也能帮助医生去和保险公司就费用进行谈判,还能有效安排医生的手术时间。
这种模式最早由英国内科医生JamesH.Nicoll提出,后在美国及欧洲大陆得到推广,直到90年代才进入中国。在美国,日间手术机构的设立和运营已经非常成熟,自1970年第一家成立以来,美国的独立日间手术中心到目前已有超过6000家,它们所进行的手术占到全美手术总数的85%以上。
反观国内,渗透率则相对较低。据卫计委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底,日间手术占择期手术比例达11%,有396家医疗机构设置日间手术中心,较2015年增加了近300家。在分级诊疗、支持社会办医和医生多点执业等政策利好的条件下,独立日间手术中心发展前景较为可观,博德嘉联、张强医生集团、杏仁医生都在近几年展开了布局。
不过有分析人士也指出,现阶段这一模式要在中国大规模推广还任重而道远,还存在大医院缺乏动力培养“竞争对手”,日间手术中心自身没有规范化的标准、风险较大,医疗资源(主要是医生)被大医院牢牢掌控,商业保险并非主流支付方式等多项挑战。
利好的是,上海在最近半年密集出台鼓励社会办医的政策,其中包括上海市政府“健康服务业50条”鼓励有特色的社会办医机构,普外科、骨科、妇科、眼科、泌尿外科等专科及微创手术都将成为新培育的专科增长点;由上海卫健委最新发布的“建设亚洲医学中心专项行动方案”中,也明确鼓励分级诊疗的大力推动和多学科的一站式诊疗模式,为优仕美地医疗这类医疗机构提供了与大型公立医院合作的契机。
要特别指出的是,优仕美地是国内首家与公立大型三甲医院(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正式建立医联体合作的精品医疗机构。这意味着,日间手术中心不再是大医院的竞争对手,而是能相互配合,为第三方日间手术中心和传统大医院的合作提供了样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