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清锋时代3D-X」推出高性能光固化韧性材料 拓展3D打印解决方案应用场景

「清锋时代3D-X」推出高性能光固化韧性材料 拓展3D打印解决方案应用场景

据悉,3D打印公司「清锋时代3D-X」近日推出了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光固化韧性材料TM-81。与四个月前发布的EM-11弹性材料相似,TM-81同样适用于极速连续3D打印LEAP™技术,进一步拓展了其3D打印解决方案的应用场景。
不同于传统光固化打印使用的光敏树脂材料,TM-81具备高强度、高韧性、抗冲击强等物理特性。其力学性能与光固化韧性材料竞品、FDMABS材料及注塑成型ABS材料的对比如下表:
从两个例子更直观地来看这款材料的韧性:TM-81材料打印而成、直径3.5厘米的碳60结构镂空小球能够承受150斤人体的重量而不断裂;长12厘米厚3毫米的条状打印件能够承受180°弯折,而传统硬质光敏树脂的断裂角度大约在60°左右(左下角小图)。
3D打印技术面世多年,限于生产效率、自动化程度、材料性能、成本等多方面因素,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难以跨出“Geek玩具”这一角色。打印设备、软件、原材料需要共同提升,3D打印的应用才能够超越原型制造与功能性原型制造,直接用于最终产品的批量化生产。也只有进入这一阶段,3D打印设计自由度高、创新空间大、设计生产周期短等优势才能充分展现。
据介绍,结合3D打印技术带来的设计创新,TM-81可用于生产散热性好、质量密度小、使用寿命长的部件,潜在应用涉及消费电子、汽车、家电、医疗器械、交通物流、航空航天等多个行业。
去年Adidas与Carbon3D合作推出”FutureCraft4D”系列跑鞋,量产规模10万双,这是去年3D打印行业最重磅的消息之一。在工业制造领域,刚性韧性材料比弹性材料具备更广阔的应用空间,那么前者该率先去哪些领域发掘“鞋底的故事”?
个人认为,与跑鞋类似,率先大规模使用3D打印韧性材料的行业应具有以下特征:迭代快、单款产品出货量小或不确定、需灵活应对市场反馈,亟需向C2M转型;现有生产工艺或原材料限制了设计优化,转向3D打印将带来显著的价值提升(如定制增值)或成本压缩(如生产效率提升、良品率提升)。因此,消费电子与汽车有机会成为TM-81最先落地的行业。
长远来看,随着制造业的升级,作为敏捷的生产方式的3D打印也将受到更多关注。届时,拥有硬件-软件-材料整体解决方案、覆盖工业设计、建模到生产多环节的厂商将具备更大优势。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