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万乘基因获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将建立上海中心实验室和代理商网络

万乘基因获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将建立上海中心实验室和代理商网络

据悉,基因检测初创公司万乘基因已获得500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合力投资,本轮融资主要用于建立上海中心实验室和代理商网络、研发细胞核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技术,以及设计制造单细胞测序设备。
万乘基因成立于2018年,主要业务是利用自主研发的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技术平台服务于科研、临床以及工业市场。现阶段,其高通量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商品化服务已经落地,并和数十家顶级三甲医院开展合作,为医生(科室主任以上)发表论文提供单细胞技术服务,且已有成果发表于Protein&Cell杂志。据悉,该成果是国内发表的首篇使用非10xGenomics技术的高通量单细胞转录组测序平台进行研究的论文,初步证明了该技术平台的稳定度。
据创始人施威扬博士介绍,万乘基因现有服务包括样品制备、建库测序、分析,以及样品处理等步骤,可根据客户需要自由组合,也会提供样品制备的培训、生信分析等周边服务。为确保最终数据质量,万乘基因除了会对样品、建库各个步骤分别做严格质控外,也会参与到样品制备环节中;另外,鉴于很多组织(尤其病变组织)中的细胞比较脆弱,往往不能获得高质量的单细胞实验结果,万乘基因通过细胞核测序解决了该问题,并减少了用户自己处理样本的难度。
传统“批量的”RNA测序方法测量的是样品中成千上万个细胞的平均基因表达水平;而单细胞测序则能揭示出每个细胞独特的微妙变化,甚至可以揭示全新的细胞类型,具有重大科研和临床意义,该技术现已被生物界视作和PCR,Crispr一样颠覆性的技术。
单细胞测序目前又被分为低通量单细胞测序和高通量单细胞测序。目前,低通量单细胞测序技术和市场相对成熟,已开发出PGD/PGS、CTC单细胞测序等临床或科研应用,但囿于成本和工作量,低通量单细胞测序很难在更复杂的临床环境和科研领域进行大规模应用。随着微流控技术应用的推广和普及,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技术——以美国10xGenomics的GemCode技术为代表——才开始得到大规模应用,并成为科研中大幅度提高细胞检测分辨率的通用型工具。
其中,成立于2012年的10xGenomics通过为客户提供高通量单细胞测序仪和配套试剂,现已发展为单细胞市场的独角兽公司,年销售额超过1亿美元;反观国内,尚无比肩10xGenomics的公司。
施威扬介绍,目前本土市场上绝大多数单细胞测序服务厂商均使用10xGenomics的仪器平台提供标准化的建库测序服务,通常自身不提供配套的单细胞样品制备和质检服务,且由于其服务基本依赖单一仪器平台,因此灵活性低也无法提供定制化服务。
施威扬表示,高通量单细胞测序的原理看似简单,但它是一项高难度的复合技术(涉及多学科),若要满足商业化的前提,还要完成自动化仪器平台研制,建库试剂盒的研发、整套标准化的检测,以及生信分析流程的构建,这些都有很高的壁垒;万乘基因已建立好了具备100%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通量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平台,包括设备、芯片、试剂和分析工具等,能将业务规模复制。
至于市场前景和未来的研发方向,现阶段公司主要聚焦于科研服务,鉴于10xGenomics的市场表现,施威扬认为,未来5年纯科研服务的增速也会非常可观;另外,公司未来也会延伸至临床市场。他介绍,未来围绕单细胞的检测手段,能直接带动疾病早筛、肿瘤伴随诊断、药物筛查等产生新机会,也会刺激形成诸多下游应用,包括医药研发和工业微生物等。
另外,因单一组学也越来越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万乘也在着力研发多组学(包括表观组、基因组、蛋白组等)测序手段,对细胞差异进行多维度检测。据悉第二个组学测序平台预计在2019年第二季度研发完成。
最后介绍一下核心团队,创始人兼核心技术负责人施威扬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系,为美国华盛顿大学博士,长期研究胚胎发育中细胞命运决定的基因网络调控机制和高通量单细胞测序技术;市场运营负责人吴子牛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系,拥有20年以上生物医疗产业市场与销售管理经验;实验室负责人李蒨毕业于德国UniversitätUlm大学细胞学专业,擅长样品处理和分子实验;生信团队负责人于天维博士为埃莫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国际知名生物信息学专家。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