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IP特展开发及运营商「零卡」完成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将用于新IP开发和团队建设

IP特展开发及运营商「零卡」完成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 将用于新IP开发和团队建设

据悉,IP特展开发及运营商「零卡」近日已完成1000万元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浙江的一家投资公司。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新IP开发和团队建设。
零卡成立于2016年3月,是一家全球化IP文化特展开发及运营商,成立之初专注于引进国际成熟IP特展,包括Google创意的鲁比克魔方展IP、NASA太空与火箭中心的展览IP等。其中,零卡独家代理的《星球奇境》是中国首个“NASA太阳系探索”主题展览,引入了NASA旗下博物馆的原版装备和360度全景式太阳系影院,在上海、杭州、北京等6个城市巡展,吸引了90多万参展观众。
创始人于晓芹介绍,从去年开始,团队把目光转向国内IP市场,想要挖掘优质的中国传统文化IP,开发并策划出新的系列展览。中国文化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沉淀了非常丰富的原始素材,这些资源的价值具有很大的开发空间。
而这件事主要面临两个挑战:一是考验团队对IP的敏感度,即要找到真正受市场欢迎的IP并设计出好内容,这需要团队依靠过去积累的经验作出判断;二是为了保护文化遗产,原件往往很难多地运输,即便拿到展览中展示,互动性也很弱,形式非常单一。
针对第二个问题,零卡采用多媒体互动技术,把图画还原成动漫,用影像化的方式展示内容,虽然没有原件,但是展览和互动效果更好,能让参展观众获得沉浸式体验。于晓芹表示,国外对文化遗产IP的多媒体开发和运营已经很成熟,特别是在欧洲,数字开发技术已经很先进,但在国内类似的形式并不多见。
目前零卡主要面向亲子市场,项目聚焦在教育、科普类方向。拿到一个IP后,零卡会对主题深入研究,涉及学术的部分严谨论证,从内容打造到后期技术处理,单个IP的开发周期需要8-10个月,展览版权归零卡所有。在最终的呈现内容中,有70%是多媒体互动的动漫形式,搭配对背景知识的讲解,在家长和孩子获得娱乐性体验的同时,完成教育科普工作。
在场景的选择上,零卡主要与购物中心等商业综合体合作。于晓芹表示,购物中心缺少创意性的优质内容,而亲子类IP特展能为其有效引流。购物中心在选择展览时,更看重流量和品牌影响力,零卡也会根据IP情况选择符合调性的商场商户合作,比如成立相关主题的快闪餐厅等。
据介绍,零卡一场展览门票定价在70-120元之间,一线城市则为120-200元。此外,零卡的盈利点还包括赞助、周边、场景消费、三四线城市代理的借展费用等。目前零卡已经与中国航天、故宫达成合作,预计于今年5月和7月落地相关IP项目。
团队认为,文化输出需要更创新的模式和更深度的内容,零卡希望挖掘中国传统文化IP,打磨成优质作品并向国外输出;另一方面,团队仍会持续引进国际成熟的IP特展,也会与国外机构合作共同开发,比如美国国家地理、迪士尼等。
零卡团队目前共有12人,总部位于上海,在杭州设有办公室。创始人于晓芹曾任职于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其他核心成员来自博物馆、美术馆、商业地产等行业,在策展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