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搭建下沉市场“一公里生活圈” “红信圈”已开启新一轮融资

搭建下沉市场“一公里生活圈” “红信圈”已开启新一轮融资

在拼多多、趣头条相继上市过后,“下沉”成为资本圈和市场密切关注的词汇。

而如果我们将三四五线及以下城市与乡村划拨到这一范围内,那这其实是占比超过8成、有超10亿人口的“大众化市场”,什么样的平台能吸引到他们?

在“红信圈”创始人李远航看来,“红包”会是个很好的载体。“红信圈”原名“红信”,曾对其有过报道,主要是一个基于地理位置,让商铺通过发红包才能发布广告的平台,也就是所谓的“先发红包再说话”,且广告只会推送给1km范围内的红信用户,用户必须观看一定时长的广告才能领取红包,可以为这些线下商家导去精准流量。

今年将名字改为“红信圈”,是希望更多强化“生活圈”的概念,在用红包拉来600多个城市的千万级用户之后,红信圈希望能将同城社交、社区电商、智能信息等逐步加入进去,搭建一个下沉市场的“一公里生活圈”。

此前,红信圈获得过众海投资的近千万元融资,以及天津财富通的千万人民币级Pre-A轮融资。

在微信和支付宝的努力下,红包已经从节礼转变为一个日常玩法,随之也出现了很多红包营销平台,以我们在鲸准上搜索的信息来看,起码有数十个初创企业瞄准这一方向。

李远航表示,全国拥有各类市场主体超1亿户,其中个体工商户占到80%,有7328万户。这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同样有推广营销的需求,但大型投放渠道如百度、今日头条、分众等成本过高,低门槛的平台会有很大增长空间——基于线下的红包营销就是一个方向。

但长久来看,“如何留住用户”是对这些平台来说最大的挑战,上面提到有数十家红包平台,但其中拿到融资、现在还在运营的也寥寥无几。单纯的红包营销平台,用户平均使用时长往往不到1分钟、且没有留存,商家也认为来的都是羊毛党、营销效果不佳。

在李远航看来,红包更像是敲门砖,“拆红包”的趣味性能很好拉新,但发展出社区、社交来留住用户也是顺理成章。

因此,红信圈上线了“同城热点”这样的信息流板块,以及“发消息”、“附近的人”这样的社交功能。

“同城热点”里目前主要有一些平台筛选的优质动态、以及少量的商家广告,用户可以留言、关注、赞赏等,也有私聊以及附近用户推荐功能。用户也可以设置“敲门开关”,陌生人想要聊天,则必须先发一个红包敲门,这就很大程度减少了骚扰。

李远航表示,在上线社交、社区功能前,用户平均停留时间在30秒左右,现在则提升至10多分钟,7日留存也有35%,这验证了平台的留存能力。

“红信圈沉淀的社交关系是同城朋友圈”,李远航认为。他表示,同城朋友圈是介于熟人社交和陌生人社交之间的一种关系,红信圈的主要用户是那些身处三四线城市、空闲时间比较多的人,年龄在35-65岁;而如果在一线城市,往往年龄更大,在40岁以上。

这些人会愿意专门下载一个App,每天花一点时间来领取红包,红信圈对他们来说很像微博,满足打发时间、开放式社交的需求。平台也会为了社区环境额外注意审核信息,“求约”类的信息会经过三重审核被屏蔽掉。

接下来,红信圈会逐步丰富进智能信息、社区电商等功能。前者主要要丰富内容,进一步提升体验、拉动留存;后者则会基于LBS属性,开展团购业务,前期主要以平台的形式将流量开放出去,当上升到一定密度后也会考虑直接对接上游供应商。

红信圈目前的主要盈利来自于红包抽成、会员费、以及平台广告业务,已经做到了盈亏平衡、略有盈余,已于近日开启新一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