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定位“渠道+服务” 张飞出行门店+充电柜以点带面布局扩张

定位“渠道+服务” 张飞出行门店+充电柜以点带面布局扩张

全国外卖、即时配送和快递从业人员数量高达700万,90%以上选择两轮电动车送货。由于外卖订单主要集中在早中晚的用餐时间,外卖骑手使用电动车的时间非常集中、用电需求量大。但是,电池的充电时间一般超过4小时,骑手在工作期间几乎没有集中的时间进行充电,加之要应付每天最少150km的用电需求量,只用一块60V20Ah的电池,其续航里程远远达不到他们的需求。持续跟踪的张飞出行正是瞄准了这一细分市场。

张飞成立于2016年6月,是一家两轮电动出行动力服务商,其通过自建人工服务网点为主、智能换电柜为辅,为外卖配送员、同城配送员及快递员提供锂电池及两轮电动车的租赁、及无限换电的服务。目前已经在17座城市运营超过150家实体换电站,累计服务的外卖及即时配送骑手超过10万人,换电次数超过4000万次。

其最大亮点是,通过建设换电服务网点,以换电代替充电,采用换电网络代替充电桩的新模式,节省两轮电动车的充电时间,极大提升外卖和即时配送人员的效率。张飞出行使用的是锂电池,与传统铅酸电池相比,不仅重量轻、续航时间长,使用方便;而且电池寿命是铅酸的2倍以上。

张飞出行CEO刘佰全分析说,张飞出行在整个出行生态中主要负责运营,资产模式较轻,所以商业模式也会比较灵活。

2019年4月15日,“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实施,对电动自行车的车速、重量、电机功率、蓄电池电压(不超过48伏)、防篡改、防火、阻燃性能、充电器保护等方面都提出了要求。

新国标执行力度非常大,行业内企业大多需要对存量车进行改造,然而张飞出行以运营为主的商业模式则让其避免了此次政策变动的冲击,反而可以看作是其发展的一次契机,其轻资产的运营可在行业的调整周期中找到灵活的切入口。

在线下门店铺设上,张飞出行设置的换电站点之间相距约3公里,主要覆盖:取餐点、外卖站点和重点商圈,即其所谓的“三点覆盖圈”。作为门店的补充,张飞出行还相应布置了智能充换电一体柜,换电柜可提供24小时连续的换电服务。

未来,张飞出行将以自建连锁服务网络为依托,业务扩展到两轮车换电、二手车交易、盗抢险、整车租赁、整车线上零售、单电池租赁、电池线上零售等业务,以不同的产品满足用户的多维度需求;同时基于自建渠道,和深度的服务用户的网络,进一步加大供应链数据化系统的研发,升级两轮电动出行经销服务体系,降低供应链仓储物流及售后成本。

随着电动自行车的普及,不少初创企业关注两轮电动车的能源需求,比如今年完成B轮融资的小绿人科技和选择从充电桩切入的趣充电。

据悉,张飞出行于4月份完成A2轮融资,领投方是国内A股上市公司维科技术。新一轮融资后,张飞出行定位“渠道+服务”,通过门店+充电柜的以点带面布局,进行扩张。预计到2019年底,实现50座城市超过600家实体换电站的布局,单月服务的骑手数量超过10万人。公司正在寻求B轮融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