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点米科技获2亿元B轮融资 投入产业互联网寻求下一个增长点

点米科技获2亿元B轮融资 投入产业互联网寻求下一个增长点

据悉,点米科技近日获得了2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为粤民投,汉能资本担任本轮的财务顾问。本轮融资资金主要用于对产品技术、销售和品牌影响力的提升,以及对人力资源产业整合的投入。

点米科技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互联网+人力资源”的新三板挂牌公司。除了传统的人力资源业务外,点米科技的主要业务是HRSaaS服务。截至2018年底,公司主要产品2号人事部已经服务了60万家企业。

谈到点米科技的产品逻辑,CEO焦学宁表示,最核心有两点:第一,基于业务场景进行产品开发。第二,积累可以联动的多个数据维度。

理解用户才能更好的了解产品的应用场景,而HRSaaS最终的用户是人资资源工作者和企业员工。如何让这些人在不同场景下都能够便捷、高效的使用服务,是一款好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焦学宁表示,2号人事部的开发采取了众创的模式,在设计第一版需求前就访问了1000家企业的HR。而之后的每一版迭代也都会用邀请HR来进行内测,第一时间收集到用户的反馈意见,根据实际需求进行产品迭代。例如,有些公司的考勤是自然月,而有一些公司则从每月25号到下月24号。这样具体而实际的需求,推动着点米科技不断挖掘各种业务规则的共性,从场景中来设计产品。目前,2号人事部共有8个大模块,9000多项细则功能。

在人力资源服务中,单一维度数据并不能构建竞争壁垒,多维度的数据积累和联动才能够协助企业完成复杂的工作。“由于2号人事部是做核心人力服务,因此拥有更丰富的数据维度。”,焦学宁解释:“比如收集一个企业员工的打卡信息并不是HRSaaS的服务目的,打卡是为了记录考勤。而考勤是为了算薪酬,最终目的其实发工资。”这样环环相扣的发薪规则在没有信息化管理的公司往往需要靠HR汇总多个表格,加班加点的计算才能完成。而2号人事部则通过小程序打卡收集员工的考勤数据,并通过考勤系统和工资系统的规则联动,实现自动化薪酬核算。

产品力是SaaS服务的基础,但获客、转化、续约的能力同样重要。点米科技的方法是运营HR社群来实现精准获客:通过运营QQ群、微信群等手段来与用户及时保持联系,配合培训和活动等方式来增强客户黏性。近期,点米科技战略收购了HR交流社区–三茅人力资源网,继续加强自身对HR这一职业群体的互动交流。

在产品定价方面,焦学宁介绍,一个标准版的企业账号收费是9800元/年。这样的定价也是打动人力资源部门和中小企业老板的重要因素。而服务大中型客户的人力资源SaaS软件,由于需要定制化开发以及较高的销售成本,初始的客单价往往就在十几万到几十万元不等。

SaaS只是一个入口,更多的价值来自于基于核心人力系统的增值服务。点米科技会根据实际不同客户的需求引入如背景调查、人才评测等服务商。在不断增加供应商,完善服务体系的过程中,逐渐形成客户直接在2号人事部上购买其他企业服务的场景。

这些增值服务的成交量往往远高于一款SaaS产品的年费。焦学宁告诉36氪:“点米科技有一个企业版客户,在短期内通过2号人事部购买了价值30万元的企业服务。而另一家公司,则在2个月内就使用了27次背调服务。”目前,点米科技已经与30多家线上和1000多家线下的服务商达成了合作关系,并建立了人力资源服务商的线下社群–伙伴联盟。

在积累了足够多的客户和服务商后,点米科技的下一个发力点是产业互联网。以往在企业客户和企业服务供应商的合作过程中,存在着业务沟通中对接低效的问题,这也同时造成了双方的实际损失。点米科技要做的就是提高整个产业链的效率,通过点米的平台,链接企业客户和供应商的资源,精准的匹配和撮合,达到三方都能共赢的结果。

2018年,点米科技实现营收5.27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460.99万元,并保持了较快速的增长。但HRSaaS的市场,目前的天花板在百亿级别。因此,点米科技投入产业互联网,也是为了打破发展天花板,寻求下一个增长点。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