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小鹿医馆完成2000万美元Pre-C轮融资 将完成VIE架构调整

小鹿医馆完成2000万美元Pre-C轮融资 将完成VIE架构调整

据悉,互联网中医平台小鹿医馆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Pre-C轮融资,由诺基亚成长基金独家投资。小鹿医馆联合创始人兼CEO刘欣悦介绍,本轮融资后,借助此轮融资,小鹿医馆将完成VIE架构调整,并一步完善供应商体系,以及扩大AI团队,完成技术储备。

关于小鹿医馆,其业务主要集中在远程中医复诊、随诊上,并通过供应商的“智慧药房”配送药品到患者手中。另外,小鹿医馆已建立全国首家互联网中医院——2017年首次获得牌照、新规出台后于今年年初再次通过审批;平台入驻医生达到2.3万,三甲副高以上占到60%;覆盖患者总数达到数百万,平台药品销售额达到数千万元。

刘欣悦指出,此外公司还开拓了云会诊业务,连接三甲医生和基层医生实现远程会诊;另外还接入了AI技术,可基于患者照片舌苔坐标识别其是否上传精确照片,从而实现自动校验,优化医生的远程诊断流程。他指出,接下来小鹿医馆也会自主研发中医智能设备,打通医疗服务环节的更多参与方,实现服务闭环。

值得强调的是,小鹿医馆在过去几年中积累了大量闭环式医疗服务数据,涉及患者主诉、医生辩证、舌苔数据上传、智能问诊单(基于“中医十问歌”)、在线诊断、医生处方、用药及相关费用等全流程。刘欣悦指出,这些数据经过数据挖掘和深度学习,将应用于智能导诊和分诊,以及未来的辅助诊断。

刘欣悦指出,目前小鹿医馆还在进行中医服务生态建设,尚未从中医诊疗服务本身进行任何变现,主要营收均来自药品流通。

关于商业化预期,本轮投资方代表、洛基亚成长基金管理合伙人邓元鋆则表示,拿到中医互联网医院执照后,小鹿医馆可正式开展复诊服务,会有新的营收;另外,以互联网医院为载体,依托于药品供应商,它实现了从诊疗、复诊、病情管理、诊后管理、送药到家的服务闭环,在良好的外部环境下,接下来能快速地实现业务增长;从更宏观层面来看,随着大数据和AI技术的发展,中医也会在实际医疗领域扮演越来越多角色。

中医与互联网的结合其实具有天然的优势:中医一般治疗的是慢性病,重沟通、轻设备;其次,中医的调理往往需要较长时间,但是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优质中医师资源仍然集中在一线城市,通过在线平台可节约患者时间和经济成本,发挥中医互联网平台的价值;另外,中医的群众基础本就在民间,更容易撬动。

从外部环境上看,近几年,国家大力支持传统中医在实际医疗领域的发展;另外,国家多部委密集出台多项“互联网+医疗健康”的鼓励性政策,并放开处方外流,并为互联网医院的监管流程和牌照申请给出明确定义,“互联网+中医”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阶段。

随之而来的也是更激烈的市场竞争,36氪曾报道过看中医、六度中医、神黄科技等目前都较活跃。那小鹿医馆优势何在?刘欣悦表示,互联网中医服务必须具备三个要素“疗效、便捷和温度”,小鹿医馆通过优质医生资源、药材质量把控和精准数据的采集,确保疗效;另外,基于互联网医院克服患者用药需求的时间和空间障碍,并让患者感受关爱等。

关于投资逻辑,邓元鋆表示,优质中医资源下沉的“刚需性”很强,互联网中医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案,但要实现大规模商业化也需满足各方面的条件,包括获得中医互联网医院执业许可、建立完善的中医服务网络、确保优质药物供应,形成服务闭环等,而这些小鹿医馆均已具备。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