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新造车融资战加剧 威马汽车开启目标10亿美元融资

新造车融资战加剧 威马汽车开启目标10亿美元融资

据报道,中国新造车公司威马汽车正在寻求全球投资者的融资,募资额目标最多达10亿美元。
高达10亿美元的融资目标是否指向IPO?威马汽车表示,“目前开始的是D轮融资,以海外融资为主。用于术研发、品牌推广、用户服务及渠道拓展。但是IPO暂无计划。”
一位接近本次融资交易的知情人士透露,威马汽车不仅找了本土的融资机构,也同时邀请了国际投行参与。
今年3月,威马汽车完成百度领投的30亿元C轮融资,官方披露,该公司融资总额已近230亿元人民币。
即便如此,缺钱仍然是新造车公司头疼的首要问题。
蔚来汽车CEO李斌曾表示“200亿元只是门槛资金”,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曾感慨“200亿元不够花”,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也曾表示:“搞一个汽车公司起码要三四百亿元。“
一位投资人士表示,”现在普通的基金,已经投不了那么多钱了,一级市场的大型国资会有实力,但也都是要看到谁能跑出来,才会给这个钱。”也正因如此,新造车公司几乎清一色开始引入政府资金,包括天际汽车、爱弛汽车、新特汽车、合众汽车等,最新一轮融资的主要参与方几乎都有政府基金。
甚至在美股上市、拥有多元融资渠道的蔚来,也在5月28日,与亦庄国投签订协议,双方将成立新的境内实体“蔚来中国”,其中,亦庄国投将以100亿元现金方式入股,获非控股权益,而蔚来汽车则需要将中国的主体业务装入“蔚来中国”这一新实体。
近期从民间投资机构融资成功的公司,仅有李想创办的理想汽车,这笔融资的领投方为美团点评和美团点评CEO王兴。但据了解,王兴的这笔投资款也正在苦觅来源。
威马汽车是一家定位在大众化市场的电动车公司,其在渠道建设方面并未采用特斯拉、蔚来的直营为主模式,而在智能驾驶的研发投入上,走的是集成采购路线,而不是蔚来、小鹏汽车等公司的自主研发。
如果威马汽车这样资金投入需求相对不高的公司,尚且在储存弹药,那么对于其他新造车公司来说,融资将变得越发迫切。可以预见,新造车的融资战正在加剧,而淘汰赛已经开始。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