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灰斑马」获2000万元A轮融资 将发力短视频内容电商

「灰斑马」获2000万元A轮融资 将发力短视频内容电商

据悉,近日「灰斑马」MCN获得了来自智能营销服务机构闪银(母公司为鲸算科技)的2000万元A轮融资。灰斑马表示,本轮融资后,公司会发掘各垂类行业的意见领袖、发力短视频内容电商。灰斑马去年曾获得来自唯猎资本、蔡跃栋的种子轮和天使轮融资,目前累计融资金额数千万元。
灰斑马成立于2018年,擅长从素人、零粉丝起步孵化网红,起步阶段主要选取了泛娱乐、时尚穿搭、知识付费等细分类目,并做出了100多个广告营销、电商带货类的矩阵账号。近期,灰斑马成为第十四家拿到抖音DP认证(电商服务商)的公司,预计将会得到平台更大力度的流量扶持。
目前公司签约了20多位KOL,其中主打复古情歌MV的聂小雨有1370万粉丝,韩国电音吉他小姐姐智仁有372万粉丝,个人成长品牌顾老师看世界有240万粉丝,泛娱乐类的猪皮娱乐411万粉丝。签约红人的账号归属权均属于公司,营收和公司按照一定比例分成。
据灰斑马创始人&CEO于江介绍,经过生产流程和业务流程的整合,灰斑马MCN的账号孵化、内容生产基本做到矩阵化,内容质量、产能和转化有了明显提升。
咋调整过程中,灰斑马有3点经验值得探讨/参考:
其一,坚定做垂直品类里的头部账号。
于江认为,在抖音2.5亿DAU、快手2亿DAU这么庞大的基数里,垂类品类还有很大机会。他们判断母婴、美妆、穿搭等品类里还可以容纳更多的头部达人。
比如一提到红酒,可能大众首先会想到“醉鹅娘”,但从B端广告主的需求、以及C消费者、爱好者的知识盲区和消费需求层面来看,市场尚未饱和。
其二,细分领域的存量改造。
按照上一条的逻辑,以此类推,在酒饮、茶饮、咖啡等品类里,还有很多存量值得被改造——这里的存量是指,有专业知识储备的达人,以及对专业内容有需求的用户。
于江提到,细分领域的专业人才,往往对短视频的理解不够深入,导致他们的知识储备、内容储备难以商业变现。而灰斑马的价值和合作方式是,“可以和达人成立合资公司,灰斑马来做供应链上游的流量端供给,帮助达人重新定位、做系统化内容输出”且同一细分领域挖掘、签约多位达人,进行矩阵化孵化。
当灰斑马MCN拥有庞大的垂直矩阵流量(或者说细分领域流量),对上下游的话语权将更强。试想,相对于拥有一个咖啡账号,在拥有「数个咖啡品类的头部账号+数千万咖啡粉丝」之后,跟任何咖啡品牌谈合作,后者能有更好的转化和变现。
其三,短视频账号的矩阵化,用数量漏斗跑出优质内容。
为了搭建短视频矩阵,灰斑马将从母婴、美妆、穿搭等细分领域切入,寻找、签约200位达人。至于怎么服务、孵化好这些达人,于江表示,灰斑马已经做好了承接准备。
灰斑马正在通过流程化制作模式,能够让同一类目的多位达人,同时进行拍摄录制。这也是完成账号矩阵化的物理基础。
于江告诉36氪,从测试数据来看,“这套体系可以让素人出效果(效果的评估纬度包括播赞比、带货能力、留存等)的时间压缩到25天左右”其中,优质账号从点赞到关注的转化率在20-50%不等。
从宏观层面来看,短视频平台的用户增长趋于停滞,大红利逐渐消退,但局部红利还在,此时更考验MCN对细分领域的理解是否深入。
“泛泛做内容、泛泛做流量的账号,现在很难变现了。有的大几千万粉丝的网红,突然发现自己很难变现,其实应该在一开始就奔着变现去才行。”于江对36氪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