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五渡科技」:供应链金融风控和大数据营销服务商 完成千万元级天使轮融资

「五渡科技」:供应链金融风控和大数据营销服务商 完成千万元级天使轮融资

据悉,「五渡科技」宣布完成千万元级天使轮融资,由云天使基金、BV百度风投领投,融开资本跟投。
五渡科技成立于2018年8月,是一家供应链金融风控和大数据营销服务商,主要场景为供应链金融领域及企业类金融风控环节,服务对象是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和金融机构,计划以外贸领域切入供应链金融市场。
创始人兼CEO尹明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存在多年,针对这些企业的金融服务目前还远远不足以满足需求,很多都由供应链中的核心企业满足。原因主要在于两方面:主流金融机构不熟悉小微企业的业务场景,也较难触达到小微企业;企业的数据维度较少,还停留在企业主个人信用和企业基本经营信息,难以控制风险。
分别针对两个大前提,五渡科技的解决方案也可分业务场景和数据维度两部分来理解:
在业务场景理解方面,供应链金融覆盖的领域广,链条长,比如涉及工厂、经销商、物流、仓储等环节,每个环节的参与方都会有金融需求,比如应收账款融资、信用贷款、预付款融资等。五渡科技的创始人及核心团队此前服务于美国花旗银行、摩根大通银行、澳大利亚国立银行、GECapital、环联和艾可飞征信局、阿里巴巴等企业,对各类供应链金融场景下的风险有较深理解。
“企业数据、技术和行业经验不可或缺,有机结合这三者是做好供应链金融的关键,”尹明表示,“我们的团队对整个供应链金融场景比较了解。比如在复杂的业务链条中,我们能够快速系统地了解风险点,包括业务风险和系统操作风险,迅速归因并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才能更好地做风控。”
而在数据维度方面,尹明表示,不仅在数量和维度上要尽可能地覆盖全,更重要的是明白如何使用数据。五渡科技整合了来自企业内部及外部的数据,比如企业自身业务数据、工商及税务数据、企业主个人数据,以及采购主流的数据供应商产品等,作为外部数据补充。
五渡科技主要运用机器学习和图计算两种方法做大数据分析。比起传统依靠企业信息,这两种方法特点在于,会将企业自身信息、关联关系和供应链结构分析相结合,做立体化风控。立体风控需要创新性分析维度,如关联强度的量化、对企业在供应链条中所处地位和重要性的判断、团伙的识别和风险的传播,以及对异常网络结构的提取等。
在实施落地时,五渡科技则会把风控从传统的线下实地勘察、手工收集资料变为线上化、数据化、可视化的评估系统,缩短数据收集的时间和成本,并降低人工勘察带来的各类操作风险,如人员水平不均,内外串通隐瞒等。目前五渡科技在某些场景下已帮助其客户减少40%的线下风控查勘的工作量,风控部门对企业信贷客户的准入流程从2天缩短为1小时,坏账率减少90%以上。
本轮融资后,五渡科技一方面将投入到团队建设,以及销售团队建立,另一方面会持续投入产品研发。前文也提及,五渡科技以外贸领域切入供应链金融市场——尹明对此表示,五渡科技现在更多的,是针对某一些环节,如仓储融资、信用证等做风控,希望形成模块化产品输出,而后再拓展到整个供应链金融大领域。
五渡科技团队总部位于杭州,成立以来目前有签约客户,包括核心企业及银行,已实现营收。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