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三福互娱」:以漫画为核心的原创IP孵化公司 获国中创投3000万元A+轮融资

「三福互娱」:以漫画为核心的原创IP孵化公司 获国中创投3000万元A+轮融资

据悉,近期以漫画为核心的原创IP孵化公司「三福互娱」,完成了来自国中创投的3000万元A+轮融资。
此前曾报道过,三福互娱以漫画IP内容为核心,业务线覆盖网络小说、大世界观孵化、影视制作发行、游戏及衍生周边、动漫培训等,公司旗下拥有女频文学网站「四喜文学」,大世界观孵化公司「为炉文学」,影视制作公司「为舟映画」,海外发行公司「韩国好通」,基本覆盖内容IP孵化的上下游,同时拥有独立的海外发行团队。变现方式主要包括漫画、影视的版权及分账收益等。
生产流程上,三福互娱多以经过市场验证的「网络小说」为基础进行漫画改编,通过漫画形式进行IP孵化,在此环节上同时实现盈利。尔后在各大漫画平台上进行分发,并利用付费订阅的形式进行市场调研;最后从中筛选出优质IP转化为游戏、影视等其他产品形态。目前三福年均制作出品50部漫画,其中改编、原创比例大约为7:3。
近期,由三福互娱制作、出品的漫改真人剧在爱奇艺播出,上线8天分账票房破千万。三福互娱创始人&CEO胡巍波告诉36氪,按照单日付费数据趋势预测,该剧最终将获得超过3000万元的分账,可能打破分账剧的现代剧品类记录。
据了解,该剧也是爱奇艺IP孵化重点工程「苍穹计划」二期首部漫改剧。同名漫画上线1年人气过百亿,评论超过8000条,付费阅读的转化达15%,从第二番到第三番的付费转化高达70%。
进行IP全链条开发的优势在于,能将内容层层打磨,从每一个环节的打磨,来保证内容质量的逐步提升、破圈,且最终效果可控、版权可控。据胡巍波介绍,公司力争在各个内容形态的开发中实现盈利,在层层放大过程中将经验、数据传输下去。
在《谋爱上瘾》这个项目里,漫画开发阶段已实现盈利。而漫画端运营数据,也会成为影视剧剧本创作的参考。比如在《谋爱上瘾》里,编剧参考、提取了高频弹幕的内容进行改变。但就《谋爱上瘾》的阶段性成功,胡巍波认为,题材重要性占比超过50%。“开黑式恋爱、职场黑莲花复仇这类题材比较新,新鲜题材的成功率会更高一些,当然我们电影级的制作水准也很加分。”
除了已经上映的《谋爱上瘾》,还将开机两部现代题材的网剧。此外,三福互娱正在开展的「互动小说」创新业务,即在文字小说中,插入条漫、插画、音乐、视频等内容元素,剧情结构以树状、循环结构等提供给用户,读者可以参与其中决定剧情走向。胡巍波表示,互动小说相当于剧本化的互动内容,该块业务主要为明年做互动剧开发做储备。
关于网剧分账模式,最先由爱奇艺在2016年推出,所谓分账,是指视频上线后,平台根据点击观看情况,在规则框架内从会员费中抽取资金分账给片方。
其最大的亮点在于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其背后的驱动因素主要是,平台迫于资金和用户增长压力,需要用更少的代价,获取更多元、长尾的圈层化内容。
过往,平台直接采购“自制剧”、“版权剧”,买单者是平台,平台认可就能获得收益、顺利播出,是于剧集制作者而言,这是典型的ToB模式。平台则需要消耗巨资购买版权,但也拿不准到底值不值、能否带来高额回报。
分账剧则是相对ToC模式,按照会员点击观看来付费,分账金额从会员费里出。对片方而言,只有观众爱看,才能获得分账、回收成本。对视频平台而言,可以将压力部分地转嫁出去。
但分账剧市场有天生的桎梏——分账收益倒逼成本。
而分账收益受限于平台会员总量,以及一部剧的内容辐射范围。这两个圈,给分账剧设置了明确的天花板。所以现阶段分账剧难有“大力出奇迹”的高光时刻,大约也只有不到10%的产能能够通过分账模式回收成本。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