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文智堂」:帮助中国景区挖掘IP价值 打造完整的景区IP文创产品生态链

「文智堂」:帮助中国景区挖掘IP价值 打造完整的景区IP文创产品生态链

2018年中国境外旅游消费达到1.5万亿人民币,其中将近一半用于购物消费。相比之下,国内很多热门景点虽然人流量大,但旅客景区商品消费却远远不及出境旅游。
这种现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内景区销售产品种类单一,同质化严重,对消费者缺少吸引力。景区虽然拥有自己的IP,但却不具备足够的产品研发能力,导致现有的景区IP产品大同小异,缺少特色。较多景区礼品店的店内装修,陈列也较为简陋,进一步降低了游客的购买欲望。
针对这一系列痛点,「文智堂」想要帮助中国景区挖掘IP价值,打造一条完整的景区IP文创产品生态链。
文智堂的商业模式是与政府相关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拿到相关景区的IP授权,整合国内外优秀设计师,为景区定制化打造蕴含当地文化IP元素,具备时尚创新的原创手工、文旅衍生品、非遗衍生品、新型生活类工艺品等文创产品。
产品研发以内部设计和外部品牌合作两种⽅式进⾏。内部设计的第一条途径是文智堂的自建产品研发体系。文智堂与设计师合作进行景区文化解读,品牌筛选,产品设计。“佛脚杯”就是文智堂根据普陀山“观音跳”景点特点所设计,将“佛脚”元素融入到产品中。
文智堂“佛脚杯”
“众创模式”是文智堂内部产品设计的第二条路径。文智堂采取“开放式征集+专家评选+商业化授权合作”的模式,形成对自建研发体系的补充。
针对产品销售,文智堂在进行B端和C端两种模式的推进。B端方面,文智堂在普陀山景区已经为10家传统礼品店提供优质商品。C端方面,文智堂也在普陀山景区开设了第一家自营店,并正在打造和完善供应链体系。目前,文智堂已启动线上ToC产品销售,佛脚杯等产品已经上线正式售卖。
采访中,文智堂方面表示国内景区开始越来越重视文创产品的开发,但除故宫文创等大型景区之外,大部分景区都不具备产品研发能力。同时,针对景区IP产品开发还少有公司在做,文智堂在市场内有先发优势。文智堂也相信面对未来的竞争对手,公司能够在产品研发上具备竞争优势。
团队方面,⽂智堂CEO李召杰从事文创领域多年,拥有文创领域相关资源。联合创始人杨云任正和岛顾问、正和塾金牌导师,运营大嘴猴等多个知名消费品牌。
现阶段,文智堂的运营核心在于进一步打磨产品研发能力、打造爆款产品,同时开始筹备线上ToC电商平台建设。
文智堂计划在短期内与5个新景区进行IP产品开发合作,打造爆款IP,目标年收入超过1亿元。公司未来也希望能够覆盖中国主要知名景区,打造中国景区IP文创产品⽣态链。
目前,团队正计划进行preA轮融资,计划融资金额为500-1000万人民币,用于产品供应链建设,线上电商平台运营和团队建设。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