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toX完成数千万美元Pre-B轮融资 深圳前海宏兆基金领投

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toX完成数千万美元Pre-B轮融资 深圳前海宏兆基金领投

据悉,自动驾驶初创公司AutoX宣布已于去年12月底完成数千万美元的Pre-B轮融资,由深圳前海宏兆基金领投,其他深圳基金和潮汕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在中国市场的落地运营。AutoX创始人董事长肖健雄透露,他们即将启动B轮融资。
AutoX成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深圳,曾获得张首晟和徐小平的种子轮投资,并于2017年获得今日资本、台湾联发科的投资,之后还拿到上汽集团的战略投资。2019年4月,该公司又宣布获得由东风领投的数千万美元A3轮融资。
良好的融资能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AutoX近期的落地进度。
AutoX从2018年开始在深圳市中心地段进行自动驾驶测试和试运营,是少数能突破复杂闹市区路况的公司。同时,AutoX还把自动驾驶技术拓展至东风、比亚迪、奇瑞、长城、上汽等多家自主品牌车企车型上,并联合鹏程电动(深圳最大出租车公司、国有深巴集团子公司)、地上铁(国内头部的新能源物流车集约化运营服务商)进行无人车队运营。从2019年开始,AutoX在中国深圳、上海、北京开设了研发和运营中心。2019年12月,AutoX获得上海自动驾驶新规2.0发布以来的唯一自动驾驶牌照,将在上海推出第一批100台的无人驾驶出租车试运营。
而一周前,AutoX在拉斯维加斯CES展上宣布与欧洲汽车巨头FCA正式合作,引入与FCA合作的Pacifica大捷龙,推出中国第一款可真正无人(HardwareReady)的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FCA将以Waymo全无人RoboTaxi同款车型支持AutoX在中国的大规模落地运营,与AutoX的无人驾驶系统对接,并为AutoX提供必要的特殊定制化服务。同时,FCA将采用AutoX的无人驾驶全栈技术,在中国以外其他国家地区投入使用。
AutoX介绍,FCA与AutoX合作的全无人RoboTaxi车型计划今年正式在深圳、上海等地规模化投放,成为AutoX试运营车队的一部分。
要想规模化投放和运营车队,就必须尽可能地撬动本地资源。AutoX引入深圳、潮汕等本地基金的用意正在于此。本次Pre-B轮领投方深圳前海宏兆基金总部位于深圳,专注于上市公司产业并购投资以及大股东合作投资、后期非上市公司的大型股权并购投资等,项目投资总规模超过上百亿元。
针对本次投资,宏兆集团常务副总裁、基金投资事业部总经理王珺女士表示:“中国无人驾驶必将是万亿级美元的市场。过去一年,AutoX在本赛道已经逐渐呈现出领跑地位,并且优势还在持续扩大,近期更是加速度惊人。自动驾驶公司和汽车主机厂的合作、和政府的配合都非常重要,AutoX在各个方面都很出色。”
宏兆基金负责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总监李始华先生表示:“L4级自动驾驶要落地商用,技术与商业均需达到领先水平,而AutoX在技术能力、商业落地能力上都处于国际第一梯队,获得了中国超过半数自主品牌车企的信赖与深入合作。”
本轮跟投方深圳粤美特集团董事长、深圳潮汕商会名誉会长、深圳市政协委员许锦光先生表示:“改革开放以来,老一代潮商通过勤劳奋斗在传统行业创造了很多财富。而今,新的高科技时代到来,新一代潮商需要用高科技武装商业能力,方能成功,肖教授就是这其中最优秀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