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瑞莱智慧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松禾资本领投

瑞莱智慧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松禾资本领投

据悉,瑞莱智慧(RealAI)宣布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由松禾资本领投,同渡资本跟投,融资主要用于团队扩建、研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场推广等。此前,RealAI曾获得百度风投、中科创星与水木清华校友基金的一轮投资。两轮融资总额约1亿元人民币。

RealAI成立于2018年7月,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孵化,是一家第三代安全可控人工智能技术及行业解决方案提供商。安全(Robust)、可扩展(Extendable)、可靠(Assurable)和落地(Landable)是RealAI英文名的来源,也是该公司的业务目标。

RealAI首席科学家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张钹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朱军教授共同担任。该公司CEO田天博士也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根据RealAI提供的资料,张钹院士是中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驱者之一,长期从事人工智能的理论、技术和应用研究,率先提出发展第三代人工智能,曾于2019年获得中国人工智能领域最高荣誉“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朱军教授是清华大学最年轻长聘正教授之一,曾为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CMU)兼职教授,目前担任清华人工智能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他也是中国大陆首位AI顶级期刊IEEETPAMI的副主编、亚洲第二位IEEEAI10toWatch学者,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和MITTR35China先锋者。

而RealAI的CEO田天博士曾获得清华大学学生最高荣誉“特等奖学金”与“西贝尔学者”称号,也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近10年来第一个研究生清华特等奖学金得主,曾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被AI青年科学家联盟授予“青年AI科学家”称号,同年入选福布斯中国2019年度30岁以下精英榜。

谈及行业痛点和创业初衷,田天告诉36氪,根据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未来5至10年,AI落地产业的总体规模还将大幅度增长,并且将覆盖到越来越多关键行业的核心场景。而以深度神经网络为代表的第二代AI技术在安全、可解释等方面暴露出了局限性,无法满足逐步提升的新应用要求。比如,金融和工业制造领域的每一个关键决策都牵涉巨大经济价值,一旦AI意外失误、甚至被恶意操纵,就会引起巨大损失,这使得这类高价值决策场景中的客户对AI解决方案落地更加谨慎。

与之相比,第三代安全可控人工智能把AI安全放在核心位置。田天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规模应用,黑箱效应、算法漏洞、数据隐私等安全话题越来越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议题。加上近年来Deepfake事件越演愈烈,技术滥用等实质性的安全危害已经产生。在此背景下,RealAI希望通过第三代人工智能推动AI技术在更多场景落地,确保人工智能应用达到各个行业所要求的安全可靠水平,在可信可控的范围内提供服务。

RealAI称,清华大学在第三代人工智能领域具有显著优势,张钹院士最早提出第三代人工智能的可靠、可信、安全等核心目标,朱军教授则通过贝叶斯深度学习、AI对抗攻防等基础性技术为第三代人工智能提供了实践路径。在人工智能顶级会议和期刊上,清华大学成果数量和质量长期位居国际前列。即将召开的深度学习领域顶级学术会议ICLR2020上,朱军教授团队发表论文数位居世界第二。

田天告诉36氪,RealAI已有收入,核心客户包括大型金融机构、行业龙头工业企业、大型央企等。他们正在与工业领域各头部企业合作,开发高度泛化能力的通用AI底层技术平台,目标是提高客户的全栈业务AI能力、优化工业设备资产运营、优化生产效率和成本。

田天提到,虽然美国、欧洲和以色列已经有Google、Deepmind、OpenAI等公司在研发更安全可控的人工智能,但亚洲地区目前还没有类似的研发第三代人工智能的企业,RealAI是第一家。

针对本次投资,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松禾资本合伙人兼天使基金执行合伙人袁宏伟博士表示:“传统二代人工智能都是以大数据量训练的有监督学习为主,技术路线严重缺少泛化能力,仅在计算机视觉、声觉等特定训练样本环境下能够有效应用,缺少在泛工业化场景下和大金融场景下的泛化AI通用底层平台的支撑。RealAI瑞莱智慧刚好出自于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官方团队,有很强的技术实力、团队构成与核心资源。业界普遍判断,在第三代基于逻辑认知的人工智能领域,中国一定会诞生超过1000亿美金市值的企业,目前RealAI瑞莱智慧已成为这个赛道的绝对头部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