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品览」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梅花创投领投

「品览」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梅花创投领投

据悉,通用AI物品识别云平台「品览」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梅花创投领投,快创营跟投,毅仁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资金将重点用于通用AI物品识别云平台「亿览通」的产品迭代,公司人才建设以及市场拓展。

品览成立于2018年6月,是36氪持续关注的公司,该公司专注通用AI物品识别技术,为企业提供基于物品图像识别的大数据分析和企业运营管控自动化服务,公司方案已经在零售、仓储、建筑设计等领域已经有落地与应用。

品览创始人兼CEO李一帆介绍,品览成立初期,主要面向快消零售行业提供货架商品识别服务,包括冰柜、地堆等二次陈列场景;后来逐步将业务拓展到仓储物流行业,包括盘点、出入库等场景的货、车、人识别业务,以及工业制造企业在产品设计(图纸)、流水线生产以及售后服务等场景提供基于物品识别的业务流程自动化服务。

具体案例方面,品览曾为乳制品品牌味全定制开发了集货架图像采集识别和终端销售执行外勤管理为一体的小程序「AI巡店通」,此后与企业微信团队合作后,品览推出AI巡店通SaaS版本,成功在企业微信应用市场上架。目前,SaaS版AI巡店通已有近千家企业用户的安装。另外,品览2019年与国内某知名地产企业共研的CAD图纸设计AI审核解决方案已交付上线,预计将面向全国建筑设计企业机构开放服务。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品览已经有了一定应用案例和算法积累,而且AI物品识别服务的场景众多,为了更好的服务企业用户和合作伙伴,品览开发了AI物品识别云平台——「AI亿览通」。”李一帆说,“品览将多年物品识别应用实践的场景服务API化,推出了这一集成了零售商品识别、仓储货物识别、定制物品识别的云API服务平台。”

该平台主要包含三个层面的内容,一是经过品览验证的AI物品识别应用算法库;二是海量的SKU行业物品库;三是满足企业审核、查询、应用等具体应用需求的视觉规则引擎。目前已开放的应用的API包括:

零售科技的业务场景自动分类、精准SKU识别、零售执行检核、价签及生动化物料识别、电商商品批量打标服务、假冒商品识别、竞品促销识别等;

仓储物流场景中的货物识别,进出口流水计量服务,货物盘点,标签自动化识别,货物条码自动化复核等识别服务。

另外,亿览通也可以进行定制物品识别服务。定制周期上,品览可以在周级时间内提供定制的物品识云API服务,“能够做到快速交付,主要得益于品览平台和强大的商品库实现快速的物品识别自动化标注,模型敏捷开发和训练管理。”李一帆说。

算力方面,目前品览已与国内外主流云厂商微软、AWS、华为云、腾讯云等均建立了合作关系。

亿览通的推出,使得品览可以以更低成本为客户提供相AI物品识别的解决方案,该平台以调用次数来进行计费。

目前,品览已完成了近千万元业务订单,服务了顶新集团、欣和集团、上汽安吉物流、感知集团、万科地产、自如、唯品会等企业。

据悉,品览此前曾于2018年末获得数百万元天使轮投资;2019年7月获得众麟资本领投的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关于投资

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表示:“我们看好机器替人,AI结合企业服务的赛道。相较于人脸识别,物品识别的种类量级更大,和传统行业的业务流程结合更加紧密,具备广泛的落地场景。品览通过其三大核心能力:物品识别算法库,行业物品库和视觉规则引擎的产品级打磨,具备了通用赋能,推广AI物品识别在更多行业落地的潜力,期待品览AI能如其企业愿景一般——让物品识别无处不在,赋能星球上的每一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