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 cy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者 > 黑糖主题店创业者许丽华2年不到开9家直营店,每店营收上百万元

黑糖主题店创业者许丽华2年不到开9家直营店,每店营收上百万元

如今,市面上的饮品种类较多,有咖啡、奶茶、及近年来出现的水果茶等,但以黑糖为品类的饮品却较为少见。以往黑糖主要是以包装糖块等传统形式出现在市场上。但创业者许丽华则看中了它的“小而美”,并尝试开起了以黑糖为主打原料的良品黑糖线下主题馆,推出黑糖饮品、黑糖糕点等,并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开了9家店,还有两家正在筹备。同时,线上线下的并进齐发,目前已经有50%订单来自线上。还引入了“上医养生”的战略投资,获得了中医资源方面的支持。目前,每家门店在正常运营状态下可创造上百万元的年营收。

 

 

开创黑糖主题连锁店

许丽华是中山大学的一名硕士研究生,学的是水利工程。在校期间,她在学校附近开过一间咖啡馆,也是那次创业让她发现原来自己真正的兴趣是经商。但经营一段时间后,她发现咖啡馆同质化非常严重,而且很难做成像星巴克一样的大型连锁店。2015年左右,恰逢黑糖在日本、台湾等地兴起,而很多茶饮都含有较多的香精、奶精,她从差异性出发,选择了黑糖。

经过观察,她发现当时黑糖市场还较为单一,多以简单包装的糖块来销售,于是她与合伙人阮航便决定去打造更符合年轻人的消费方式,建起了线下主题馆。

许丽华将自己开咖啡馆赚得的第一桶金开了第一家黑糖线下主题馆,定位为健康养生。为选择质优的原材料,她曾去过广西、贵州、云南等地考察,最后跟云南临沧的种植、加工等工厂建立起了合作关系。

如今,许丽华已在广州开了9家门店。她说,在打造品牌的阶段这些都是自营,之后才会考虑加盟。目前,每家门店在正常运营状态下可创造上百万元的年营收。

线上线下丰富黑糖品类

针对饮品市场竞争激烈,同时市场变化也很快的特点,许丽华将黑糖与奶茶、生姜、红枣、柠檬、冰激凌等结合研制出了20多种类别的产品,此外还推出了黑糖花糕、黑糖红豆羊羹、黑糖木瓜冻等,丰富了之前黑糖的单一产品形式。许丽华表示,目前黑糖市场正处于爆发期,还没有以黑糖为主题的连锁店,因此要尽快建立起黑糖品牌。许丽华还特意打造了个Q版的IP形象。

此外,她从品牌输出、店面形象、物料、产品到服务,建起了自己的一套标准化流程,可复制性极强。如建立了培训中心和仓储中心,进行了云系统管理的升级。

产业链方面,许丽华通过携手上游的糖业集团,一起去打造产品。期间,她还引入了“上医养生”的战略投资,获得了中医资源方面的支持。经营模式上,她采取了线下实体门店与线上互联网相结合的形式,有50%订单来自线上。

同时,许丽华还专门针对女性推出系列黑糖产品,吸引了一批稳定的女性客户群。“现阶段会侧重于线下铺店,之后再回归到线上。”

多渠道筹资进行扩张

线下黑糖门店的面积不大,一般在20平方米左右,但由于主要位于商场,这里人流汇聚,因此租金、装修等成本也较高,总共算下来,每间店投资大概在30万元。创业初期,由于资金匮乏,许丽华尝试过多种筹资方式,有众筹、融资等。

早期,她曾尝试过“众筹”,不仅筹钱,还筹人、筹资源等。如今,近十家店里面有几家是通过这种模式建立起来的,“每间店让五六个人来认筹,每人出资几万元。”在这期间,出资人会将自己所拥有的其它资源也提供给门店,如客群、营销等方面,做到优势互补。而出资人不用参与管理,就可获得分红。

由于这些出资人大多原本就是黑糖的粉丝,因此也会对店铺更加上心。仅仅3个月时间,就创造了年化超过80%的收益,并且有超过几十人要来参与这个众筹项目。针对这种模式,许丽华认为可以尝试,但不能过多。“好处在于可以迅速开店,但如果没有盈利就会很麻烦。”

在许丽华看来,资金在适当的时候进来能推人一把,但企业的造血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发展过程中,她也接受过一笔融资,用来进行布局。但由于不具备太多商业经验,许丽华起初是让公司独自走完整个供应链,从原料、到加工、包装等,“全套东西都由自己来做。”这也大大提升了成本。她坦言也曾开过好几家亏损店。对此,她建议初创型的企业早期并不适合这样进行。

许丽华认为如今一线城市饮品竞争激烈,自己在资金等方面还没法与喜茶、大卡司等抗衡,因此今后会更倾向于选择二三线城市来进行扩张。

打造主题馆传播黑糖文化

许丽华认为,由于黑糖是当前饮品市场上的一个新品类,主打健康和养生概念,因同类产品趋同度几乎为零,且无法进行价格比较,使得良品黑糖有了定价权,能保证有较高毛利率。

目前,她正在对门店进行二代升级,之前风格以红、黑颜色为主,而升级店则以日式小清新为主,显得更时尚,容易吸引年轻的消费群体。在装修设计上,也会采用移动、拼装的吧台组合等,提高视觉性的同时还降低了店面成本。

同时,她还在打造旗舰店,呈现更多元的黑糖主题馆概念,“将背后故事提炼出来,告诉大家黑糖究竟是什么。”通过不同的产品去呈现黑糖,打算设置手工体验环节。在日本考察时,许丽华发现黑糖不仅可以做成饮品、糖果等,还能做成洁面肥皂、和果子等,这也给她带来了不少启发,考虑着在产品线上作延伸。

业内声音

要想走得更远率先建成品牌

前海红森资本创始人侯秋生也投资了许丽华的黑糖生意。他表示,黑糖这种传统健康养生食品在人们注重养生的时候将会大放异彩,当然,是否能成下一个饮料市场的热销产品,还需要市场验证。目前国内市场黑糖产品还是较为单一,经营零散,还没有形成品牌。因此许丽华的黑糖连锁店要想走得更远,还可打通多条供应链,进行资源整合,丰富品类,率先建成品牌。

从事饮料行业的刘女士认为,目前线上有很多微商在销售黑糖,但产品较为单一,同时也较难让消费者建立信任感。“线下饮品类门店的布局可以丰富黑糖的形式,同时还可跟药店等合作,能让消费者更放心。”在她看来,碳酸类饮料的销量已经慢慢在下降,之后黑糖等养生类饮品会有较大上升潜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