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 cy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业者 > 外贸易聘创始人专访:深度探秘外贸人专属的招聘求职平台

外贸易聘创始人专访:深度探秘外贸人专属的招聘求职平台

来源:中国网

 

 

我们即将要采访外贸易聘平台的创始人兼CEO——张健先生。

见面前,我们拿到了外贸易聘平台发来的平台情况介绍:外贸易聘致力于搭建专业的外贸人力资源平台,解决外贸行业招聘与求职的难题。将在全国外贸集中区域设立五个站点同步运营,分别为广佛站、深圳站、上海站、杭州站、天津站。现阶段产品已上线,并在广州佛山站点试运营,截止10月20日,经过半个月的试运营,已有实名认证进驻的外贸企业达1000家,平台人才端的专业外贸人才数据已超过10000份,计划近期开始大力进行企业端和即时求职人才的推广,由于处于推广期,暂未向企业推出付费服务。

初次见面,张先生给人的感觉是从容大气又不失亲和力,搭配一副无框眼镜,更添几分书卷气。外贸易聘,单从字面看是与外贸与招聘相关,带着好奇心我们开始了交谈。

Linda:张先生,我们知道目前招聘行业的巨头已生成,并呈稳定的态势,您是如何想到进军招聘领域的呢?因为在外界看来,您的选择似乎是一种迎难而上。

张先生:如您所说,迎难而上显然会遇到诸多阻力。但外贸易聘是不同于现在已有的任何一个招聘平台,无论是从行业类别还是运行模式,外贸易聘都有着开拓性的独一无二的创新,正是创新让我们足以在行业激烈的竞争中立足,取得一席之地。

Linda:确实,创新在咱们所处的互联网时代,是决定成败的核心竞争力,然而创意难觅,甚至可以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张先生:我跟拍档都很清楚,光有创新是不够的。就如同种子在利于生长的土壤里,更容易发芽,开花结果。项目正式推进之前,我们做足了功课,方方面面都有考虑到:

首先,从政策上来讲,国家的政策是支持外贸出口的,外贸发展欣欣向荣;

其次,从需求上来讲,外贸的发展必然需要外贸人才,外贸易聘实现外贸行业的高效招聘与求职,必然是市场刚需;

最后,从业内竞争来讲,尚无同类竞品,我指的是与外贸易聘模式相同的产品目前还没有。

基于这样的背景条件,外贸易聘平台才可以被正式立项。

Linda:可以看得出来,您是一个非常严谨的人。您刚有提到竞品,像咱们招聘领域,前程无忧、智联、猎聘以及boss直聘,咱们跟这些平台相比,咱们的亮点是什么?

张先生:无论是企业还是人才,去平台实际体验过,很容易切身体会到平台的优势和亮点,最突出的应该是这几点:

1.专注外贸领域 ,专注销售岗,深耕挖掘

2.标签精准匹配代替文字模糊匹配

3.定位,企业以公司为圆心寻找人才,人才以住址为圆心工作机会,距离可以自主掌控;

4.全面的广佛外贸业务精英数据+即时的外贸招聘需求

5.操作简单,关注公众号即可随时随地操作,无需下载APP

Linda:您能否举一个例子,深入阐述一下?

张先生:比如第二点,精准匹配,传统的招聘模式都是无法实现的。我们知道,传统模式下的简历是是文字的模糊匹配,需要打开简历阅读,从文字描述的段落中寻找想要的信息,模糊匹配下,企业收到的大部分简历都是不精准的,对HR来讲费时费力。而外贸易聘是用标签来匹配的,企业给自己的用人需求打标签,人才给自己的求职意向打标签,系统自动将这些标签一一对应,根据匹配度择优推送。HR可通过简短的标签了解人才,详情描述可做补充内容选择看或者不看,省时省力。

Linda:相信同行和平台的用户,都跟我一样好奇,外贸易聘的灵感来源是……

张先生:说起来也是缘分使然,在此之前我的团队是做Google优化产品的,接触到的客户都是外贸企业,时间久了,发现很多外贸企业都是非常缺人的,经常会遇到客户让我们帮着介绍外贸业务员的,而一些关系好的客户,又有换工作的意向,苦于找不到合适的。一边是要人才,一边要工作。与此同时,我身边有些朋友一直从事于猎头行业……天时地利人和,然后就有了这个外贸人的专属招聘平台,定名为外贸易聘。

Linda:通过您的讲解,对平台的模式又有了进一步的认知。外贸行业眼看我是没机会了,这么好的模式如果复制到其他行业,是不是具有同样好的效果?

张先生:这个问题非常好!外贸行业具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殊性,对人才技能要求明确,比如熟练掌握外语,操作B2B平台的经验,熟悉报关流程,而每一种技能都是需要时间沉淀才能熟练运用,才会对业绩产生直接作用。换做其他任何平台,都难以很好的发挥这种模式的优势。

Linda:我懂了,看来一个好的项目具备的特点只有深入进去才能领略到。张先生,我知道咱们平台的系统是独立开发的,在开发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什么难题?

张先生:嗯。很多系统是可以套用模板的,或者说在模板上稍加改动即可,但外贸易聘的系统是没有可参考可模仿的,从逻辑到框架再到雏形,每一个环节的每一个细节都经过无数次的沟通与修改,开始那段时间可谓步履维艰。

Linda:还真是得来不易,感觉外贸易聘就是为您的团队量身定制的。

张先生:能发展的这么顺利,不得不感谢我的团队。互联网技术和运营基础让平台发展有着先天的优势,比如在产品开发方面,相对容易很多。

Linda:我身边也有很多从事外贸行业的朋友,那咱们外贸易聘平台可以带给他们哪些便利呢?今天从您这里取到经,回头我也做一回专家。

张先生:直白一点来讲,外贸易聘就是专业解决外贸行业的招聘与求职问题的,平台根据外贸行业的特性,通过标签式的数据匹配方式,实现数据精准匹配,同时有精准定位功能,能有效提升招聘与求职的成功率。

Linda:除了我的朋友们,我希望有更多人可以分享,可以帮助更多外贸企业更多人,让他们不再为招聘或者找工作而烦恼。

张先生:这也是平台发展愿景之一,深耕挖掘,做成外贸行业的专业平台。当然,这个需要时间的积累和资本的支持,让我感到欣慰的是现在除了原始股东资金支持外,融资也进展比较顺利,目前正在接洽部分投资者。广佛站已展开试运营,接下来深圳站、上海站、杭州站、天津站会同步展开运营,预估可产生10亿级以上体量的市场规模。

Linda:您刚才有提到平台的市场规模,平台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对于外贸行业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力呢?

张先生:项目下一步的发展规划是进入外贸教育培训领域以及整合产业供应链。外贸企业人才体系必经选人、育人、用人、留人几个阶段,其中的育人和用人阶段需要专业的人才培训助力。外贸在现阶段中国经济发展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从深远来讲,外贸易聘是在助力外贸,助力经济的全面提升。

Linda:投资者选择项目需要眼光独到,选择具有独到优势项目。不难发现,咱们的平台属于国家政策扶持类行业,具有明显创新性的模式和市场需求,都是良好的发展前景必备的因素。

张先生:客观来讲这个产品的起点是比较高的,前路漫漫仍当勤勉不辍。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