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融资 mrr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融资 > 轻舟能科完成数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

轻舟能科完成数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

据报道,杭州轻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轻舟能科”)近期完成数千万元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国内区块链领军企业趣链科技战略投资。轻舟能科创始人马兴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拓展团队,深入产品研发,加大市场销售,建立品牌知名度和服务更多标杆客户,同时推动区块链技术在储能行业落地。

轻舟能科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专注于储能行业的物联网科技企业,基于人工智能与物联网(AIoT)技术平台,为储能电站提供运维管理综合解决方案,覆盖能量管理,安全,运维,结算,金融等运营全流程,目前已服务数十座储能电站。

储能市场的迅速发展已经成为行业趋势,根据我国发改委制定相关指导意见,我国储能目标是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30GW)以上;到2030年,实现新型储能全面市场化发展。

而在新型储能技术中,电化学储能是增长最快的一种。相关预测表明,在我国2025年预计实现的30GW新型储能装机量中,用户侧电化学储能装机量将达到6GW。

轻舟能科创始人马兴表示,在用户侧储能设备中,EMS(能量管理系统)和相关的管理运营平台是使储能系统发挥最大效能的重要因素,同时一套先进的EMS产品能够持续满足用户后续需求,帮助其实现效益最大化。

轻舟能科主创人员均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先后就职于百度、阿里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具有多年储能信息技术研发和实施服务经验。目前轻舟能科的主要产品也以储能电站EMS系统、管理云平台为主。

在EMS系统方面,轻舟能科推出了“轻EMS”云边一体系统。轻EMS系统具有完整的削峰填谷、负荷跟踪、光储协同等策略,能够满足目前市场上普遍的用户需求。同时在智能化策略方面有独到的优势,“轻EMS”能基于多样化的约束条件以及历史运行数据,采用动态规划和机器学习算法,智能化的规划未来最佳运行策略,特别适合于源网荷储一体化应用场景下的能量精准控制,实现收益最大化。

同时轻EMS不同于传统EMS供应商或储能系统集成商的EMS产品部署在本地,轻EMS采用了云边一体的设计架构,用户可在云端进行PCS/空调策略调整,实现无人值守。同时轻EMS由于上云,可实现平台端和本地端的协同管理,为多储能系统联动提供了技术基础。

马兴表示:“轻EMS云边一体的架构设计,区别于传统EMS单机版设计,既满足了电站在线监测控制的需求,又为多电站能量聚合,参与需求侧响应,为虚拟电厂提供技术支撑。同时轻EMS的智能策略,更可以让电站不再依赖人工静态的充放配置,实现电站收益最大化。”

此外,轻舟能科推出了“储能管家”多电站监控运维管理储能云平台。该平台着眼于多站综合监控,实现数据的高频采集,对多个储能系统的运行状态、电气参数指标等进行实时监测和呈现。同时具备电池的分析预警、主动安全防控,智能运维,负荷聚合和集控,共享储能,储能保险等能力。

大型储能系统,尤其是接入了光伏、风能等清洁能源的储能系统,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经过分析计算能够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马兴表示,储能管家管理平台实现了全量秒级数据采集和毫秒级精准控制,拥有超大吞吐量和智能的数据压缩算法,能为储能电站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赋能电站运营运维,有效保障电站安全和长期效益。

目前,国内电化学储能市场的EMS产品供应商主要包括电池制造商、集成商、第三方供应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这种市场状态还会持续。马兴表示,电池制造商和集成商自研的EMS系统在适配应用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同时其精力和研发投入也会受业务影响,相比之下轻舟这类专门的EMS和管理平台供应商则有更强的专业性,产品功能方面会更有优势。

轻舟能科拥有数十人的人员规模,大部分均为技术研发人员。商业模式上,目前轻舟能科主要通过对接储能项目,提供轻EMS和储能管家管理平台产品为主,客户包括浙江国网,铁塔集团、瑞达电源、南都能源互联网、吉利集团等。未来轻舟能科还将拓展虚拟电厂、能量交易等业务模式。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