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报道 ppb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报道 > 阳光洒在大地上——广东省惠东县抗击特大暴雨纪实

阳光洒在大地上——广东省惠东县抗击特大暴雨纪实

9月6日,被暴雨冲毁的交通、通讯、供电设施全面恢复,阳光普照在惠东大地上,格外亮丽、舒适、温暖。惠东地处广东省东南沿海,毗邻深港澳;素有“岭东重郡”美誉,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正在建设全国“山海统筹”发展示范县。8月29日至9月1日,连日强降雨,使惠东遭受历史记录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然而,暴雨似乎没有给这座城市留下更多的痕迹,惠东以人民为中心,万众一心,全力抗击暴雨,创造了零伤亡、快复产的奇迹,岁月静好如初。这一切,缘于他们创新一种果断决策,科学部署,靠前指挥,精准调度的防汛排涝救灾复产新理念,象暴雨后的阳光一样,温暖人们的心。

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


 
8月29日凌晨,暴雨突然袭击惠东。县城平山街道弘城厚园路段积水达1.2米,交通一度中断。下午14时23分,暴雨红色预警响起,多地严重积水, 惠东车站等多个路段交通中断,县城公交车停运。
8月30日、31日,大暴雨、特大暴雨如约而至。全县降雨量超过400毫米的站点有11个,8月31日7时20分,气象部门测出惠东高潭镇24小时降水量达1348.6毫米,破广东极值,约等于北京1.5年的降雨量,创下中国大陆非台风降水日雨量最高记录。重灾区高潭、白花镇严重受浸,交通中断,一度成为“孤岛”……持续暴雨导致集水面积856平方公里大型水库白盆珠水库发出了开闸泄洪令,下游数万人需要转移。全县内涝积水严重,多地交通、通讯、供电一度中断,受灾人口约31.6万人,受浸房屋约1.36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5.2万亩,农田水利设施损毁136宗……
汛情危机,灾情告急。灾情发生后,县委书记郭武飘、县长魏荣君在抢险第一时间到三防指挥部统筹调度,坐镇指挥,并多次赶赴受灾区一线查看灾情,督办指导防汛排涝抢险救灾复产工作。在惠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惠东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生命至上贯穿防灾减灾全过程,以果断决策,科学部署,靠前指挥,精准调度的新理念,组织党员干部带头迎战,驻惠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冲锋在前,三防、气象、交通、民政、供电、公用事业等部门团结战斗,社会团体和民间志愿组织热心参与,卫计、医疗及早准备。全县上下一心,迅速开展拉网式防汛抢险大救援,共同筑起保障人民生命安全钢铁城墙。

防御,大救援,快速复产

 
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早在险情出现前,9月1日9时,9600人的各类抢险救援队伍准备到位,随时出动。全县开放救护场所67处,已储备防汛编织袋36.3万只、救生衣1957件、救生圈1867个、大型应急抢险机械设备203台等救灾设备。争取邻近紫金县公安消防派2部消防车及10名队员,梅县轻舟分队调派4台轻舟及30名队员,兴宁物资仓库调派6艘冲锋舟、20名救灾队员、15台卫星电话,还准备两架直升机,惠东已全副武装,严阵以待。
在危机关头,惠东科学部署,不让一个地方有纰漏。汛情发生后,惠东各地组织力量,将低洼地带、危险区域、山洪灾害隐患点等人员迅速撤离。24个地质灾害点分片定人定岗,及早防范。个别山体滑坡点拉警戒线,落实人员,车辆安全转移避险。对桥隧涵洞、地下空间、深基坑、地下车库等易涝点布防,疏通淤塞排水设施和开启井盖排水,设立警示牌,及时疏导交通和转移受困人员。针对电力隐患点,采取应急关停措施,防止触电事故。

 
在危机关头,惠东靠前指挥。县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地灾区监督巡查,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密切关注雨情、灾情变化,及时研判,确保快捷应对处置突发事件。
在危机关头,惠东果断决策。集水面积856平方公里的大型水库白盆珠水库因降雨影响出现超警戒水位,按照惠州市委书记李贻伟、市长刘吉指示,惠东提前组织县三防成员单位进行研判,对泄洪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充分的预测评估,研究制定白盆珠水库泄洪预案,确保人员转移。

 
在危机关头,惠东精准调度。重灾区高潭、白花镇停水停电近20小时,最低水位近7米,万余群众被围,牵动着县委书记郭武飘、县长魏荣君的心。为尽快打通高潭与外界的交通连接线,从紫金县调运一批冲锋舟等抢险救灾物资,组织20名特警到达高潭开展应急抢险。为救援白花镇,惠东紧急组织700多人协助陆军第74集团军、市三防轻舟分队、市军分区、县武警、县消防大队,第一时间向44个灾情点救援,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时间就是速度。9月2日,积水渐渐退去,惠东迅速掀起救灾复产的热潮。公安、交通、公路、国土、水利、供电、通信、公用事业、消防、农业等部门全力出动,快速帮助灾区恢复交通、通讯、水电等基础设施。民政部门派出工作组到各村、户分发救灾物资,医疗防疫部门立即开展防疫消杀活动,全县组织机关干部职工2000多人进行清洁大扫除。9月4日,全县交通、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基本恢复,学校开学,市场供给丰裕,人们生活秩序正常。
可赞的是,新媒体在惠东抗击暴雨中立了大功。在县委宣传部指导下,惠东+、惠东发布、惠东手机台等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全县防汛排涝救灾复产动态消息,及时报道抗击暴雨全过程,总点击量达100万,大家争相刷屏,了然于胸,消除谣言,让人们合理安排出行,舆论引领助推抗击暴雨紧张有序进行。
在无情暴雨面前,在惠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惠东经历了严峻考验,交出一份漂亮答卷。
大灾,有大爱,风雨无惧
暴雨无情,惠东有爱。在抗击暴雨现场,演绎无数感动,传递片片温情。大灾,有大爱,风雨无惧。
在受灾点,许多党员干部带头连续坚守48小时,昼夜奋战在救灾第一线,逐门逐户转移安置村民。高潭大星村的23名群众一度失联,大家无比揪心,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冲锋在前,冒着生命危险深入救援一线,在没有路的山上踏出一条生命通道。
军民协同战斗,驻惠部队谱写了一曲抗击暴雨英雄赞歌。
8月31日凌晨,武警惠州支队出现在白花重灾区,很多战士第二天就服满役期,此刻,他们选择了继续奋战,选择跳入齐腰深的洪水中,拽着冲锋舟挨家挨户搜救。惠东20多名“准新兵”,原本正参加新兵役前训练的他们,用现场救灾开始了军旅第一步。当天夜间降雨量持续增加,眼看着山洪即将漫过河岸冲向周边数座民房,而且时间已来不及装填沙袋堆积河坝,数十名官兵见状立即跳入水中,用人墙挡住水流。
在县城平山街道东湖一路,消防官兵用橡皮艇,从一片漆黑的街道内救出一位抱着幼儿的母亲和一位中学生。惠州消防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急行100多公里到达高潭镇辖区,由于山路狭窄且多处塌方,消防车不能直达目的地,全体参战官兵徒步20公里,清理塌方路段8处,以最快速度成功营救了被困人员。在水中浸泡近24小时的一名战士,全身出满红疹,吃过医生开的药后,旋即又回到前线继续参与救援。
惠东县妇幼保健院、白花卫生院一楼水深达一米五以上,全体医务人员坚守岗位三天三夜,10多名新生儿在暴雨中诞生,诠释了医者救死扶伤的大爱。

 
在多祝镇,救援人员冒着湍急的水流在暴雨中用身体为橡皮艇开路,将身处危境的两名老人成功送达安全区域。
白花镇李洞村村民林达豪和林雨琴两人硬是冒着风雨、连着两天两夜没合眼,用自家的橡皮艇转移救助了100多名被困的乡亲;在广惠高速公路白花收费站出口附近君品乐小饭馆里,老板田汉其、蔡俊峰和店员烧起柴火,把一碗碗热乎饭送到救灾官兵和受灾群众手中,这个原本不在安置名单的小饭馆,成为100多名群众暖意融融的避雨港。
民间志愿组织更是付出行动,主动参与到救灾一线,惠东志愿者组织8艘橡皮艇将被困在县城一酒店的500多名旅客安全转移出来。市阳光公益志愿服务队20多名志愿者,冒着滂沱大雨,驾驶两艘橡皮艇连续往返4小时,转移群众101人。
年逾60的志愿者邹宇宁不仅为救援提供橡皮艇,还坚持参加救援,腰部患病的他原本只需负责岸上装备,可他却说:“开船,我的腰没问题的”,最后硬挺着开了七八个小时。
….。.
罕见暴雨灾害,72小时紧急抢险。大灾,有大爱,风雨无惧。这场暴雨,惠东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没有出现重大险情,从中我们看到了政府以人为本、以民为先的理念,看到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干群深情,也看到了全县上下握指成拳、众志成城的团结力量。
培根说过:“超越自然的奇迹,总是在对厄运的征服中出现。”
洪水退去的惠东,生活秩序恢复。白花镇小女孩在家门口清洗溜冰鞋,新生婴儿在妈妈身边安稳入睡,惠东中学高一学生准时踏入校门……
当阳光再次洒遍大地,鸟儿再次站立枝头,穿行在洁净通畅的街道上,看到的是人们买蔬菜鲜肉的繁忙身影,听到的是大伙儿谈论的工作行程和学习计划,偶尔迎上的黝黑双眼里,满是欣喜和希望。
阳光总在风雨后。而今,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这场考验,检验出惠东人民的意志和品格。惠州市委书记李贻伟在今日惠州网东江社区与粉丝互动时,动情地说,这场强降雨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岭东雄郡”人民无畏无惧的英雄气概,也照出了惠州人众志成城的精气神 。这些在灾难中茁壮的气节和精神,必将成为惠州跨越发展的坚定力量!(蒋 波 王友南 钟晓燕 王启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