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报道 ppb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报道 > 建设双创示范基地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持续赋能

建设双创示范基地 西安高新区创业园持续赋能

  12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建设第三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的通知》。明确了在部分地区、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建设第三批共92个双创示范基地。其中创业就业方向25个、融通创新方向27个、精益创业方向32个、全球化创业方向8个。在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名单中,西安高新区位列精益创业方向。

  在发挥产业优势构建精益双创生态圈的道路上,西安高新区以“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硬科技企业梯度成长培育体系,搭建起了一系列创业孵化平台。“一核三极七园一廊”硬科技产业发展新格局,持续完善着“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全周期物理承载空间,同时还联合高校院所先后建立了清华交叉信息核心技术研究院、陕西半导体先导技术中心、增材制造国家创新中心、陕西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特种飞行器工程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聚集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等领域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企业创新中心等硬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多达300多个,其中国家级就有40多个。而且这些孵化载体创新孵化成效显著,培育出了一大批具有市场领先地位的中小型硬科技企业。

  创业园是西安高新区深入推进精益创业创新的重要环节和载体支撑,是区域双创服务体系的最前沿。20多年来在双创空间拓展、高端人才引进、企业梯度培育、投融资要素聚集、双创氛围营造等维度上持续探索,构建的360度全维创新创业生态系统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创业团队和创客提供了一系列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孵化发展平台。在深入了解企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创业园打造出了瞪羚谷、嘉会坊、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草堂科技企业加速器、西安高新区生物医药研发聚集基地等十余个不同类型的双创载体,且孵化成效显著,为城市硬科技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

  致力于智能化计量仪表领域研发和生产的旌旗电子在产品研发中纳入了5G物联网技术、云平台和大数据,同时嫁接区块链技术,目前自主研发的新一代电磁水表已经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以炬光科技为代表的半导体激光器企业,打破了国外对我国高功率半导体激光器领域的技术封锁和销售垄断,成为我国该领域的第一品牌和技术领导者。新通药物深耕创新药研发且备受外界关注,其研发的抗乙肝新药甲磺酸帕拉德福韦目前已进入临床研究三期阶段。

  类似旌旗电子、炬光科技、新通药物这样拥有自主研发创新成果的企业,创业园还有很多,企业研发领域涉及5G物联网、光子集成、教育医疗、公共信息安全、工业制造、环境保护、垃圾分类等多个行业。运用人工智能助力城市水域保护治理的无人环保船;商场、社区安装的掌静脉识别安全系统;办公大楼内配置的自主售货柜;儿童青少年快速检测及锁定眼部疾病的智能检测设备……在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中,一项项科技成果获得了丰富的养分,加速了成长的步伐,为行业的升级、区域的经济发展贡献了可持续发展的动能。

  西安高新区此次入选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名单——精益创业类双创示范基地,进一步肯定了在双创领域作出的贡献,将持续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纵深发展,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以新动能支撑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创业园将按照第三批双创示范基地提出的创业就业、融通创新、精益创业、全球化创业等差异化功能定位,加强培育双创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构建专业化、全链条的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在产业细分领域和关键环节为培育更多“小巨人”储藏更多后备力量,助力高新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硬科技之地,推动双创示范基地特色化、功能化和专业化发展,为双创事业添砖加瓦。

(图片来源:西安高新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