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报道 ppbd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品牌报道 > 国人骄傲 孙建斩获德国设计奖“金奖”殊荣

国人骄傲 孙建斩获德国设计奖“金奖”殊荣

在所有设计者的心目中,德国设计奖绝对算是殿堂级奖项。德国设计奖全称德国国家设计奖(German Design Award),奖项前身可追溯到1969年“德国联邦好设计奖”。德国设计奖是德国设计委员会最大的奖项,也是最受认可的国际设计奖项之一,旨在鼓励在产品或设计方面取得突破创新的设计者们。和其他允许自荐的奖项不同,德国设计奖须由德国设计委员会从各大国际获奖作品优中选优进行提名,最终获奖作品含金量极高,因此也被称为“奖中奖”。

 

图片1.png

 

从2012年开始设立的“德国国家设计奖”,如今恰好走过十年。在刚刚落下帷幕的新一届奖项评选中,国内著名设计师同时也是升阳设计创始人孙建荣获2022年德国设计奖“金奖”。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名来自中国的青年设计师作品在欧洲、大洋洲、亚洲和美国赢得过百余项设计大奖。

 

图片2.png

 

孙建获奖作品为《蓝雅白韵》的书籍设计,此书由吴灵姝、吴元新、倪沈键编著。孙建以特点鲜明的个人风格、细腻巧妙的设计手法、精雕细琢的概念细节以及匠心独运的惊奇构思,征服了素以严谨和高标准著称的国际专家评审团,使得《蓝雅白韵》在一众优秀提名作品中脱颖而出。

 

图片3.png

 

《蓝雅白韵》一书主要讲述蓝印花布国家级传承人吴元新及其传人的佳品力作的故事。书中倾注作者对传统蓝印技艺的心血和感情,处处散发着蓝印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的独特气质和非凡魅力,因此孙建认为只有最精巧的设计理念才能匹配本书传承文化的内容高度。

 

图片4.png

 

设计时,孙建以蓝色为主色调,和蓝印花布完美呼应,将中国工艺印染纹样融入其中,并以简约风格贯穿始终。书的封面装帧使用麻布面磁吸精装,封面压凹烫蓝,两个人物的灵感来自勤劳智慧的古代匠人形象。手工制作的开放式脊椎目的是增加自然的触感,蓝色锁线与蓝印花布的融合将色彩美学运用到炉火纯青。

 

图片5.png

 

为了突出蓝印花布精妙绝伦的技艺,孙建在内页设计中别出心裁的使用双册手法,内裱一块手工蓝印花布,选用蓝印花布时为了充分展现手工蓝印花布的丰富图案和古朴质感,孙建在挑选上慎之又慎,以确保花布与书本有机结合。捧起这本《蓝雅白韵》,宛如面对一件精心可人的工艺品,将传统文化内涵和视觉触感完美合一,古典雅致,志操修洁,极具文化传承和收藏价值。

 

图片6.png

 

凭借匠心独具的设计作品,孙建还摘获了“德国红点best of the best大奖”、“德国if设计大奖”、“美国IDEA设计大奖”、“美国muse创意设计奖铂金奖”、“美国IDA国际设计奖金奖”、“北京礼物TOP100”、“中国金芦苇工业设计奖”、“中国智造设计奖”等诸多国内外知名设计奖项。《蓝雅白韵》在设计上获得的成功,既是孙建多年匠心濡染的结果,更是中国传统工艺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的一次完美出圈,美无国界,民族的审美同样能够让不同肤色的观众感受到其中流淌的情感和魅力。孙建通过自己的设计,将传统融合创新,用美观延续价值,把内容的宣传安置在有序的框架中,体现出设计的非凡意义。

 

图片7.png

升阳设计创始人孙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