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融资 mrrz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每日融资 > 让盲人带上眼镜看世界 视氪科技天使轮融资千万元

让盲人带上眼镜看世界 视氪科技天使轮融资千万元

视氪科技是一家视觉辅助眼镜设备开发商、致力于让盲人看见“光明”,打造一款集机器视觉与声音编码映射的智能眼镜。公司日前宣布完成千万元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元禾原点、华睿资本、锦聚资本、六和桥资本。

 

中国视力障碍人数有7551万,其中盲人达到1400万。盲人缺少感知外界的手段,无论是出行还是社交都有很大的障碍,一直是弱势群体,难以融入正常人生活之中,这正是社会的痛点。视氪科技希望研发一款高性价比的盲人视觉辅助眼镜,帮盲人获取外界环境信息,有效避障,回归普通人生活。

这款还在研发中的眼镜拥有四项主要功能:地面检测、障碍物检测、室内导航以及人体识别,主要功能以避障为主。价格方面,国外类似产品价格在一万美金以上,视氪希望将产品定价在3500人民币左右。这主要是因为团队做国内市场调研,结果显示盲人能够接受的价格在4000-6000之间。公司计划年底前生产3000个产品进行种子用户的体验培养。

地面检测、障碍物检测的原理很多人已不陌生,这款眼镜也是通过双目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获取周围环境的立体信息,对获取到的立体信息进行处理,然后进行特殊的三维立体语音编码,再将声音(音乐)信息传递给盲人,盲人通过不断的学习和体验,会根据接收到的声音来判断周围环境信息,从而达到能够“听”出世界的感觉。

从技术层面上讲一共分为三个过程:信息获取、信息处理以及声音编码映射。先结合双目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的数据获取周围环境的立体信息,经过算法处理然后再将信息与3D声音做映射,逐步调节映射函数的参数,达到盲人能够借助声音绕过障碍物目的。

目前,这款产品在国内尚无竞品,只有美国、以色列、英国的几家公司在做类似的产品。其中最出名的是Wicab,这款盲人辅助产品原理是通过摄像头获取周围影像,再使用舌头上的电极,在盲人大脑中重建影像。视氪眼镜在环境信息获取上技术相似,不同之处在于传递信息给使用者的方式。创始人于红雷表示,声音信号容易被接受,不会像Wicab嘴含式电极一般产生抵触心理。

不同于Facebook此前用语音描述的形式告诉盲人画面中有什么,视氪的眼镜是通过乐音的距离、大小、方位来帮助盲人判断周围环境。眼镜中集成了一个带有立体信息的系统,由7种乐器组成。盲人通过乐音的距离、大小、方位来判断周围环境,确定往哪个方向走。

此外,对盲人来说,一个新的功能如何让他们舒适地接受最重要。所以,为了理解盲人用户的具体应用场景,团队成员模拟体验盲人生活,在体验的过程中不断完善算法。此外,视氪团队每隔半个月时间就会把产品带到盲校,让盲人体验协助测试,验证交互方式与功能。

在测试过程中,研发团队发现一个难题,产品一开始采用语义提示的声音信息传递方式,但是盲人听觉比常人敏感许多,他们无法忍受嘈杂声音,一般的交互方式无法套用。因此,研发团队提出了三位立体声音编码方案,问题迎刃而解。视氪团队称三维立体声音编码技术在国际范围内尚属首创。

团队目前有9人,创始人于红雷毕业于浙江大学,研究生课题就是盲人视觉辅助相关项目,技术带头人是浙大光电系教授。浙大光电系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直为团队做一些前沿性研究与验证。现阶段,视氪正在进行新一轮融资。 未来,视氪将会与政府、慈善机构以及盲人团体展开广泛合作,打造盲人社区,实现软硬件营收。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