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新闻 v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投资新闻 > 2021上半年全国商标专利质押融资达1074亿元

2021上半年全国商标专利质押融资达1074亿元

2021上半年全国商标专利质押融资达1074亿元

在7月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公布一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数据。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的专利、商标质押融资总金额达到1074亿元,同比增长了25.9%。总的质押项目数共6195个,同比增长32.4%。

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表示,2020年7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金融机构在国家高新区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十三五”期间,全国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年均增幅19%,2020年达2180亿元,惠及企业上万家!

02

商标质押贷款是什么?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指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一种融资方式,旨在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因缺少不动产担保而带来的资金紧张难题。

商标权质押贷款就是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中的一种,商标专用权质押贷款是一种具有创新意义的信贷品种,是指具有品牌优势的企业用已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依法核准的商标专用权作质押物,从银行取得借款,并按约定的利率和期限偿还借款本息的一种贷款方式。

它是企业融资的一种手段,目前国内多省市地区都鼓励企业利用多年来积攒的无形资产来进行融资合作,各大商业性银行也对一些信誉度较高的企业发放质押贷款,主要体现在曾获得省著名商标、中国驰名商标的企业居多。

03

商标质押贷款的流程有哪些?

1、商标注册人应持《商标注册证》和银行所需的其他相关材料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

2、银行收到借款人的借款申请后,应对借款人的借款用途,资信状况、偿还能力资料的真实性,以及质押商标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核实;

3、借款人与银行达成初步贷款意向的,由借款人委托银行认可的商标评估机构出具商标价值评估报告,并持该报告与相关材料与银行签订借款合同;

4、银行与商标注册人签订质押合同后,双方在规定时间内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申请办理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手续;

5、执行借款合同;

6、借款人将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基本情况报工商局备案。

04

商标质押贷款成企业热门之选

商标质押贷款的案例近年来比比皆是,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商标质押贷款获得“真金白银”:

甘南州燎原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质押其“燎原”商标成功获得贷款3亿元,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营口天元化工集团是一家拥有近半个世纪历史的精细化工生产企业,其“天元”品牌是中国驰名商标。2018年集团以“天元”商标的所有权作为质押物,向营口银行成功申请贷款9000万元;

哈尔滨宏益集团持有的黑龙江省著名商标“宏益”商标,通过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权登记黑龙江受理点完成登记手续,获得3300万元银行贷款,成为当年哈市首家用商标质押获得贷款的企业。

商标质押贷款已成为一种融资新途径,这些案例都说明了商标在资金贷款中的重要作用!商标质押融资可以将商标通过银行贷款从而变成“真金白银”,既解决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也有利于企业更好地保护和利用知识产权,打造企业品牌。

但是,要实现商标质押贷款,最重要的一点是先得有商标。这时候有的人可能会问,自己公司还没有商标,或者还没有很合适公司发展的商标,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那么购买商标就是非常好的选择。

购买商标不但时间快,风险低,还可以随心挑选一个适合企业并且已经有一定知名度的商标。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