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凯辉汽车基金首轮募集完成 将布局汽车行业

凯辉汽车基金首轮募集完成 将布局汽车行业

近期,凯辉基金在中国的人民币基金管理公司——湖北凯辉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凯辉基金”或“凯辉”)正式宣布凯辉汽车基金首轮募集完成。这是凯辉基金旗下的首支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也即凯辉完成从欧元、美元之后,正式开始做人民币基金。凯辉汽车基金总规模为15亿元人民币,基于凯辉创新基金的全球生态平台,将对中国汽车与出行行业中有发展前景与潜力的企业进行投资,长江产业基金和法雷奥集团为该基金的基石投资人。

作为本次凯辉汽车基金的基石投资人,长江产业基金一直在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政府引导基金,法雷奥则是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这次与凯辉合作成立了凯辉汽车基金,展开合作,关注汽车出行领域的新技术、新模式,利用各方在全球汽车产业的资源,促进相关企业的深度交流与合作,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凯辉作为长期深耕中国市场的跨境投资基金,汽车基金作为其首支人民币基金,将有利于凯辉进一步拓宽投资结构、提高退出收益。

凯辉汽车基金将布局汽车行业,致力于重新定义及共建中国汽车行业及智能出行领域的合作生态系统,并作为桥梁推动创新型公司与国际汽车一级供应商共同建立可落地的商业合作模式,从而降低进入汽车整车厂的准入门槛。特别是智能出行领域内掌握关键技术或拥有创新业务模式、且具有高成长潜力和巨大价值创造能力的创新型公司,将是重要的投资方向。凯辉汽车基金将主要做中国市场。

长江产业基金董事长王含冰表示:“中国已进入汽车社会,湖北省作为汽车制造传统强省,长江产业基金将与各方深度合作,推动汽车这一战略性产业在湖北省取得发展”。

法雷奥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雅克·阿申布瓦(Jacques Aschenbroich)表示,“在全球,集团将超过主机销售的11%投入研发,在中国,法雷奥有3,000多名开发人员。此外,法雷奥还在寻找有潜力的初创型企业。”

凯辉基金创始人及董事长蔡明泼表示,汽车与出行一直是凯辉基金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相关领域的全球知名企业很多都是凯辉基金的投资人。中国汽车出行领域市场潜力巨大,凯辉希望通过这次的战略合作,利用凯辉在欧美汽车出行市场深厚的资源与渠道,帮助中国汽车与出行相关企业的发展。”

截至目前,凯辉旗下共管理着八支基金,分别为凯辉一期、凯辉二期,中法(中小企业)基金一期和中法(中小企业)基金二期,中法(并购)基金以及中美基金、创新基金和汽车基金。目前,凯辉基金总资产管理规模达20亿美元,已在三大洲投资80家企业,涵盖TMT、大消费、医疗健康和高端制造等领域。其中,中法创新基金在法国投资了欧洲P2P租车平台Drivy,在中国则新近完成了对中国4S店维修保养电商平台乐车邦和对无人驾驶公司Momenta的投资。

除最新成立的凯辉汽车基金外,凯辉也已与苏州股权投资基金、苏州吴中区政府签署了投资意向书,计划募集设立一支纯人民币的主基金——凯辉成长基金,将进一步做人民币基金方面布局。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