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云服务厂商才云完成B1轮融资 将用于上层数据层建设

云服务厂商才云完成B1轮融资 将用于上层数据层建设

云服务厂商才云(Caicloud)已于2018年1月份完成 B1 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华创资本领投,经纬中国、赛伯乐跟投。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上层数据层的建设,同时,B+ 轮融资也正在准备中。

起家

杭州才云科技成立于2015年7月,是一家基于Docker的企业PaaS服务商。CEO张鑫曾为美国谷歌软件工程师,从事核心技术底层系统研发。回国创业后,于2015年7月获得了赛伯乐数百万美元的天使轮投资,并在同年12月,签下第一单企业客户,后来到2016年发布了一系列容器云产品ClaaS、Cubernetes、Cargo等,5月才云与VMware项目合作,实现Harbor与Kubernetes对接,11月Cyclone开源,2017年1月,才云团队入选微软加速器,2017年3月完成了经纬中国领投的4000万元A轮融资。

Docker是一个有标准的容器,相当于云计算领域的“集装箱”,可以承载后端的各种技术。

正如集装箱在运输领域起到的作用,本来运输的人是要在各种运输工具上装载各种东西的,而有了集装箱之后,只需要把东西放在集装箱里面,运输工具承载集装箱就可以了。同样的道理,之前运维人员要直接面对各种环境进行部署,如今在Docker这个“集装箱”里部署就可以。

近两年来 PaaS 逐步被广大企业客户接受,基于容器技术的新一代 PaaS 正在成为主流。但企业在获得更好的计算效果同时,也面临一些问题,原来基于物理机开发的一套流程都需要重新构建,像是“Docker多了怎么管理”,“跨主机Docker如何通信”,“在Docker的世界里新的运维流程和体系该如何构建”等等。所以又诞生了一些管理平台,例如Google的Kubernetes,Rancher ,Swarm ,Mesos等。

而才云起家的切入点,可以理解为Docker+管理平台Kubernetes方案。

趋势

近两年,Docker的接受度明显提高,张鑫拿美国举例,已有80%的企业都采用了Docker的解决方案,国内金融行业覆盖率也超过60%。体现在支付意愿上,张鑫透露,企业采购才云的平均客单价从2016年的50万元,提升到2017年上半年的80-100万元,2017年下半年又增加到200-300万元。

同时,在Docker的集群层面上,Kubernetes已成为最主流的管理平台,在私有云场景中的普及度是70%,国内几家大型公有云厂商起初是自己研发工具,现在也逐步采用Kubernetes的方案。

差异

其实单从Docker+集群管理来说,国内几个厂家基本各有千秋,比如腾讯投资的灵雀云,刚获得A+轮的Daocloud,等等。企业采购维度一般围绕操作易用性、社区成熟度、维护难度来进行,跟使用者的习惯也有关,所以没有一家可以通吃全市场。

而从A轮到B轮,才云(Caicloud)的一个押注点在于人工智能。张鑫认为,Docker的快速便捷本质是在解决企业算力问题,而最需要算力的就是企业的业务层数据,所以才云Caicloud的思路是,向上支持了很多AI场景的中间件。

比如支持TensorFlow框架,给企业提供数据深度挖掘的能力;再比如,原生容器支持的是CPU,而才云需要支持AI计算的GPU和FPDA;以及,AI计算中数据量较大,对网络跨服务器的传输要求较高,才云也做了优化,等等。

张鑫举了几个应用案例,在电力企业,有客户采用才云(Caicloud)的整体方案进行财务方面的资金预算的预测,也有企业用才云处理监控视频。

不过这里有个问题是,上层应用的场景不同,需要不同的算法和模型,才云向上延伸的边界在哪里?张鑫强调,才云的AI方案目前多是给有技术能力的企业使用,才云自己不做上层算法问题,只是为企业赋能。

据悉,才云最早接触的客户是互联网科技类公司,现在客户延伸到对数字化转型压力较大的传统行业,以及对IT安全要求较高的金融行业。而收费上,才云按照节点数据,根据客户采购体量收取。

此外,才云团队目前在80多人。除了直销和渠道外,才云比较注重开源社区的建设,已经跟Google合作推出自己的社区,同时也比较注重跟底层硬件厂商(浪潮、联想、微软等)的合作。2017年公司收入在3000多万元,今年的目标是5000-8000万元,预计客户续约提供的收入在100-150%之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