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农管家向养殖金融服务行业扩展 年底将启动新一轮融资

农管家向养殖金融服务行业扩展 年底将启动新一轮融资

信用体系建设不足,加上农业产业容易受到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等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使得农业金融成为我国金融体系最为薄弱的一个环节。数据显示,2016年农业信贷发生额占全部信贷的比例仅为3%左右。

农村种植养殖资金周转以信用社借贷为主,开展农户小额信用贷款业务是县域农村信用社支持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信用社自身发展的需要。不过近年来,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支农力度趋于弱化,主要原因是小额信用贷授信额度与资金需求量不匹配。就风控来看,向种植大户发放贷款安全性更高。但农业大户的资金需求量较大,小额贷款的授信额度无法满足这些种植大户的资金需求量,进而制约了这类客户的开发。

成立于2014年的农管家希望为高质量的种植大户解决大额资金需求问题,这个业务涉及两个关键的组成部分——高质量的种植大户和大额资金。

农管家在2014年到2016年主要从事信用贷助贷业务。农管家和农业金融机构合作,帮助他们摸清农户的农业生产状况、生产经营资金需求、信用状况,辅助他们开展信用贷业务。农管家CTO赵欣培告诉36氪,农业信用贷助贷业务投入成本高、利润低,但优势在于了解了农户的切实情况,并和农户建立了密切的信任关系,在此基础上他们沉淀了上千户优质种植大户和合作社资源,这些种植者总计可生产管理数千万亩土地。

在获得了高质量大型种植农户资源后,农管家希望通过土地流转信托产品来解决这些大户的大额资金需求问题。

农管家土地流转信托业务包括财产信托和资金信托两个部分。一方面经营主体将自有土地作为劣后资产委托给信托公司,另一方面社会资本将资金交由信托公司管理,共同组成集合信托。信托资金用于新增流转土地,交由经营主体实际经营,获得收益按照优先、劣后顺序在投资人和经营主体之间进行分配。

在信托计划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既是计划的执行者,也是经营获益的分享者,经营主体的经营状况,直接决定了信托收益。农管家作为专业的农业服务商,充当起现代农业产业链整合者角色,通过信托产品,将农民与社会投资者连接起来,解决种植户扩大土地经营规模的大额融资需求。农管家从中收取服务费来盈利。

目前,农管家已与吉林信托达成战略合作,在黑龙江、吉林等地开展了土地流转信托,帮助经营主体新增流转土地数十万亩。

作为信贷农业产业链整合者,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核心能力:

1、风控能力:利用本地团队运营数据和大数据技术,搭建贷前、贷中的风控模型。

2、对高质量种植大户的掌控能力:农管家前期已经积累了上千户的优质大户,地面运营团队也多是当地人员,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信任紧密关系;同时农管家也会加强对优质土地的获取能力,以加强自身话语权;未来农管家还会帮助农户运营农产品的加工或是销售。

3、了解农业生产经营模式,一方面可以根据农业生产投入结构提供效率最高的资金服务,一方面可以提供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贸易等。

4、了解金融行业,包括金融产品的设计,如何和资金端对接等。

赵欣培介绍,他们的土地流转信托业务于2017年上线,2018年信托收益率超过20%。2018年,农管家预计发行8-10亿元土地流转信托产品,土地管理规模达到数百万亩。

农管家也在向养殖金融服务行业扩展,模式思路类似。农管家在2016年获得复星昆仲资本数千万元A轮融资,今年年底将启动新一轮融资,资金量1亿元。资金主要用于进一步完善农业生产经营数字化管理,大数据风控,卫星遥感监测等信息系统建设,以及扩充地面运营团队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