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共享电动滑板车业务备受青睐 WindMobility出征欧美市场

共享电动滑板车业务备受青睐 WindMobility出征欧美市场

Lime与Bird在国外打得火热,而近期有消息称,Uber正在与这两家共享电动滑板车平台谈判,意图收购其中一家,以此完善旗下共享出行生态。

与Lime相似,近期接触到的「WindMobility」(以下简称:Wind)也是一家由具备出海基因团队所创立的共享电动滑板车(Scooter)运营商。联合创始人兼CEO王一禾介绍,此前Wind已在巴塞罗那、巴黎、马德里、波尔多等城市投放了电动滑板车,并在德国的柏林、法兰克福等城市投放了单车——没有投放滑板车的城市将会在明年春天获得路权后投放。“时间上来看,Wind在欧洲部分城市上线的时间要早于lime和bird。”

11月获得220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以后,Wind将会与欧美更多市政展开谈判并完成车辆投放——美国圣地亚哥和湾区也已经于近日开始运营。

事实上,即便国内共享市场并不景气,但在欧美地区,共享电动滑板车业务却备受消费者青睐,且市场份额也在高速增长,这主要是因为在部分发达市场,5公里内出行金钱、时间成本过高(公交需近1小时时间并花费2-3美元,出租车则需要花费超过十美元),而使用电动滑板车出行的费用与公交相仿(1美元起步,每分钟0.15美元),时间则约为十几分钟到三十分钟。

在许多人关心的安全性方面,王一禾表示:“要求最严苛的是美国,用户必须拥有相关驾照并建议佩戴头盔等护具才可上路;欧洲大部分市场还没有完善的法律法规,不过我们作为平台也会鼓励用户佩戴护具。”

由于各国、各城市的法律法规有所不同,Wind会根据每个市场定制运营模式以及车辆的运行参数。例如,在一些城市,运营团队会根据当地交通状况对滑板车进行限速;当用户行驶出运营区域时,平台也会对其进行提醒并强制减速,以保证用户安全。

值得一提的是,Wind认为,由于共享出行用户的“更换平台成本”很低,所以滑板车需要在定位、充电、使用等方面拥有优质体验——即使需要很高的前期投入。除了加入物联网技术和通信模块以外,Wind还采用了“众包换电模式”,来鼓励用户自行前往电站更换电池。

目前,Wind的初代滑板车是由国内团队与供应链厂商共同研产,而为了保证后续的产品质量,Wind也已组建了团队进行自研产品的开发。

王一禾认为,为了在未来可能出现的多家平台竞争态势中保证用户粘性,产品便利性、运营效率、服务体验这三点是Wind关注的重点,而众包换电、产品自研等策略也是为了让平台在这三方面做得更好。

未来,Wind将在更多城市上线共享出行服务,首选市场为发达城市,而后慢慢向下沉市场进军。

团队简介

WindMobility孵化于国内知名互联网出海企业ZenJoy,团队拥有多次海外创业经验;创始人王一禾(Eric)曾在日本、美国、欧洲等全球多地学习及工作,硕士时期曾发表多篇关于共享出行行业的论文;2011年,王一禾曾在中国创办搭车项目“我搭车”,后多次在出行领域参与创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