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畅行智能完成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将用于技术研发和港口/物流园区试运营

畅行智能完成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将用于技术研发和港口/物流园区试运营

物流无人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畅行智能」已于今年10月完成千万元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投资方是明势资本,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港口/物流园区试运营。

「畅行智能」成立于2018年9月,在美国和欧洲设有联合实验室,在北京和苏州设有研发中心。该公司可针对客户的不同场景应用需求,做深度适配,提供包括前端感知、中端认知和末端执行在内的L4级别差异化自动驾驶软硬件解决方案,包括智能插件、运动控制器、核控制器等。

畅行智能的核心团队成员来自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北京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Telsa、博世等高校和企业。该公司CEO张祖峰(Jesson)从2010年开始从事无人驾驶的研究工作,是“苏州清华猛狮队”的负责人,该队曾获得2018年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WIDC)的无人驾驶组城市街区场景赛“领军奖”、i-VISTA自动驾驶挑战赛城市交通场景赛冠军、2018年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总分第一名。

虽然其团队在城际干线、城内物流和港口等封闭场景上均有研究,但目前,畅行智能主要把精力放在港口运输的试运营和商业化落地上。由该公司提供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一辆集装箱卡车已经在宁波的港口试运营6个月、一辆电动集卡已经在江苏的港口和物流园区测试开发了近一年。他们计划明年在多个码头有多台车试运营。

张祖峰认为,自动驾驶对港口运输来说是一件提高生产效率和降低劳动成本的事儿。目前中国港口货运市场规模位居世界第一,人力和燃油成本占货运成本的50%以上。同时,港口天气环境恶劣,要求24小时作业不休,对司机的技术和出勤要求极其严格。而无人驾驶卡车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人力成本和油耗、减少伤亡事故率。

目前,畅行智能的自动驾驶技术可以实现精准停车、抗震、应对某些恶劣天气、与港口管理系统对接、做到每天3个班次、每班次8小时的连续作业,并能在金属集装箱屏蔽北斗信号的情况下对卡车进行定位。

张祖峰介绍,虽然港口运输比城内运输简单,但不同地区的港口在场景模式上差异很大。比如,东北的码头容易有雨雪,江浙沿海的港口地域比较宽广,深圳和广州的私人码头道路狭窄。因此,如何应对不同的天气状况和道路情况,是他们未来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相比今年进入自动驾驶卡车赛道的其他一些公司,畅行智能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

第一,团队成员在多年的无人驾驶研究工作中积累了超过百万公里的测试数据,拥有上百种典型驾驶行为的决策算法库,测试车辆涵盖不同车型(按尺寸、重量等单位划分)。该公司在宁波和江苏的试运营/测试开发中积累了很多数据,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能够在2天内完成车辆硬件改装、数小时内完成软件算法匹配。

第二,畅行智能已经为多家主机厂提供自动驾驶技术服务,给百度、奇瑞等公司改造了上百台车辆,为百度和盼达的自动泊车项目提供技术支持,与厦门金龙自动驾驶客车、吉利园区物流自动驾驶卡车等建立了合作。

张祖峰说,明势资本过去投资的自动驾驶公司大多是做乘用车的,而他们是少有的做L4级自动驾驶商用车的公司。未来,他们也会和明势投资的一些公司有业务上的合作。明势资本在智能出行领域投了几十家公司,其中包括自动驾驶领域的易航智能和知行科技、激光雷达领域的流深光电和一径科技、以及李想的智能汽车公司“车和家”。

畅行智能计划接下来继续在宁波港口试运营,深化自动驾驶算法,开拓更多国内和国际的港口,拓展物流运输领域。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