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优化同城物流整体成本 讯轻科技完成pre-A轮融资

优化同城物流整体成本 讯轻科技完成pre-A轮融资

据悉,城配物流SaaS服务商「讯轻科技」近期已连续完成由梅花天使领投、铭笙资本跟投的天使轮,和银河系创投投资的pre-A轮融资,具体金额暂不披露。
讯轻成立于2017年,主要通过城配物流SaaS系统,为医药、生鲜、快消等行业的企业客户和第三方物流公司,优化同城物流的整体成本,其核心产品e运通集合了核心动态蜂窝算法、智能优化运算引擎、人工智能等技术。目前的盈利内容主要为依据订单量收取的SaaS服务年费。
近几年伴随着电商、新零售的发展,城配市场增长迅速,每年递增幅度均高于10%,且随着地图软件的发展,城市基础数据相对健全,也为讯轻科技一类公司提供了发展基础。
但讯轻科技CEO董凯介绍到,目前城配物流调度仍主要依赖人力,信息化程度并不高。背后的主因是城配物流的需求分散多变且数据维度多元,复杂程度远高于运输管理和仓储管理等环节,这一方面决定了城配物流SaaS技术的开发难度,另一方面也意味着人力调度势必效率低下和错误率高发。
具体来说,快狗打车、货拉拉与云鸟等车货匹配平台的核心是基于LBS进行实时车货匹配调度。而城配物流的数据维度非常多元,如订单有不同的数量、重量、体积、装箱规格等;车型多,需考虑车辆的城市限行、限高,及最优配载率;交付场景复杂,爬楼、地铁站内、客户对收卸货时间的要求等等……这其中存在复杂的排列组合问题,与运筹学和统计学息息相关,需要从整体上考虑线路的安排和调度。
另外,传统人工调度每人每日派单上限约200单,且往往订单越多复杂度上升反而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上涨,智能算法则不存在这一问题。
基于城配物流如此复杂的场景,讯轻科技将数据维度划分为体积算法、装车算法、车型算法、路径算法和调度算法五类,行业客户只需输入货物信息、需求,即可获得物流解决方案,而第三方物流公司除了可以通过系统进行成本优化,还可以将承接货主方波峰业务的运输需求——这样的运力撮配将是讯轻科技接下来的重点发展方向。
数据表现上看,据董凯介绍,同样的订单量下,相比人工调度,讯轻科技的派车次数可降低20%-25%,效率也可从人工调度的2-3小时压缩至几秒。目前,讯轻科技每月订单量约30万,用户体量在50-60家,标杆客户有易果生鲜、国药物流、益海嘉里、正广通等,且每月新增访客数约为100-200家。
业内同样做城配物流SaaS服务的供应商有,基于大数据技术涉足供应链管理的杉树科技,杉树科技由五位斯坦福博士成立,曾获真格基金、北极光创投、高达投资等资本投资;以及由前高德地图开开放平台创始人创立的智城捷运等。
相比业内同类玩家,董凯认为,除了算法本身,讯轻的优势还在于团队扎根一线磨合产品与需求,他认为这是复杂城配物流场景中产品落地不可缺失的环节,同时,讯轻采用了由高打低的策略——先为需求最复杂的行业标杆客户做定制化产品,而后将产品模块化和标准化,以服务于同行业的中小企业。
而未来可能形成的壁垒在两个方向,一是积累的行业案例,包括通用场景和细分场景的解决方案与产品,另一方面则是平台积累的客户数据和城市基础数据,为下一步发展金融、保险等业务合作提供基础。
据了解,创始人董凯之前是共享出行项目egobus的总经理,项目核心是将固定地点之间的班线通过算法变为动态线路,降低空驶率。讯轻的核心团队来自知名的高新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具备物联网、互联网、智能算法和大数据等相关行业经验。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