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亘喜生物完成8500万美元B轮资金 将推动下一代CART免疫细胞基因治疗候选药物临床试验

亘喜生物完成8500万美元B轮资金 将推动下一代CART免疫细胞基因治疗候选药物临床试验

据悉,细胞治疗新锐公司亘喜生物已完成8500万美元的B轮资金,由淡马锡领投,礼来亚洲基金、翼朴资本、KingStarCapital和ChengduMiaoji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推动亘喜生物下一代CART免疫细胞基因治疗候选药物的临床试验。此前,该公司曾获得通和毓承的7000万人民币A轮融资。
这家公司于2017年创立,彼时,FDA先后批准了全球两个首款CAR-T细胞疗法的商业产品——诺华的Kymriah和Kite制药的Yescarta,由此,癌症免疫治疗进入一个新时代。亘喜生物正是一家专注开发新一代细胞药物的创新型生物医药公司,主要想开发高质量、低成本的CAR-T细胞药物,以解决细胞基因治疗领域的技术难题,包括生产复杂,缺乏现货产品,以及疗效持续时间短等问题。
我们都知道,相对于传统的化药、靶向药物,CAR-T细胞药物往往成本较高。根据公司董事长兼CEO曹卫博士的介绍,因为它是个体化的治疗,在美国单纯的CAR-T细胞制备(生产)成本可能就有十几万美金,再加上多年科研开发成本等其他成本,最终的市场售价远远超出普通大众的承受能力,尤其是在没有医疗保险承担的市场。
而亘喜生物要做的便是开发新的基因转染和细胞制备技术,以及采用全新的产品路线——譬如通用型CAR-T(UniversalCAR-T)来降低成本。曹卫博士表示,之所以能做到降低成本是因为亘喜生物已经开发出FasT™CAR技术和off-the-shelfCAR-T技术,其中FasT™CAR技术能在一天生产出CAR-T细胞,而off-the-shelfCAR-T技术则是从健康的供者获得的T细胞制作成百上千个剂量的CAR-T细胞。
目前,由这两个技术平台所开发的两款产品已经进入到了人体临床研究阶段,具体的研究成果尚未公布。正在开发的其他产品还包括FasTCAR-T细胞产品,双靶点CAR技术,现货CAR-T产品,以及用于治疗难治性实体瘤的CAR-T产品。
目前,在CAR-T细胞免疫疗法领域,国内的研发和投资活动也非常火热。据不完全统计,国内已经有100多家CAR-T公司,其中获得资本加持的CAR-T研发企业还有上海细胞治疗集团(C轮)、艺秒神州(B轮)、普瑞金(B轮)、药明巨诺(A轮)、森朗生物(A轮)、普珩生物(A轮)、康爱生物(定向增发)、吉凯基因(B轮)斯丹赛(B轮)、赛傲生物(B轮)、安诺柏德(A轮)、宜明昂科(A轮)、博生吉(战略投资)、科济生物(Pre-C轮)、恒润达生(A轮)、合源生物(A轮)等,其中复星凯特、药明巨诺等的技术已经趋于成熟。
曹卫博士认为,中国正在成为全球CAR-T疗法的第二舞台,必将开发出先进的CAR-T产品。不过它仍存在很多问题,譬如疾病复发、严重不良反应风险,病程进展较快病人受不住个体化治疗过程,对实体瘤疗效比较有限等,这些都是未来5-10年行业需要解决的问题。
最后介绍一下团队,亘喜生物创始人曹卫博士于美国弗吉尼亚医学院获得免疫医理学博士学位,并在哈佛和斯坦福医学院进行免疫药理学领域的研究,曾是前西比曼生物科技联合创始人及CEO、美国昂飞公司(Affymetrix,Inc)的大中华区总经理,以及通和毓城投资合伙人,在西比曼生物期间他曾全面负责细胞治疗业务的战略规划、产品开发以及产业资源的整合,为西比曼建立了cGMP细胞生产基地,并使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成为唯一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细胞治疗生物医药科技公司。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