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AI芯片公司普林芯驰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投资方火山石资本

AI芯片公司普林芯驰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 投资方火山石资本

据悉,AI芯片公司普林芯驰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火山石资本。普林芯驰曾于2018年1月获得清合投资、珠海高新投等天使轮投资。
AI、IoT技术的兴起,在3C、家电等领域掀起了一股AIoT的浪潮,纷纷在将现有产品升级为具备语音、触控、视觉等新一代交互功能的AIoT产品。但是传统的嵌入式芯片满足不了AI等新算法的算力、功耗需求,这带来了一波AI芯片的机会。
普林芯驰即是在此背景下成立的一家AI芯片公司,从触控、语音AI芯片切入,为3C、家电等智能终端产品方案商,提供芯片和算法整体软硬件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普林芯驰在核心IP、SOC架构、算法这三个层面,完全自研,目前主打触控芯片和语音芯片两类产品。
市面上已经有不少触控芯片和语音芯片的大小公司,普林芯驰的产品有什么差异和优势呢?我们和普林芯驰CEO胡颖哲详细聊了下。
触控芯片方面,最核心的指标是信噪比,信噪比越高,实现难度越大。胡颖哲曾获得普林斯顿电子工程系博士学位,在校期间,就已经在攻关该方向技术,所研发芯片具备高抗电磁噪声能力,能够允许触控面和感应器的距离在10mm以上,而市面上的芯片最多只能允许2~3mm距离。因而可以省掉触控弹簧零件,从而为方案商节省约10%成本。
语音芯片方面,方案商关注的指标主要有识别率和支持指令数这两个。胡颖哲介绍,目前市面上提供高端语音芯片的公司,在性能指标层面其实差别都不大,关键在于性价比和功耗。普林芯驰的首席科学家是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系终身教授,曾发明基于SRAM存内计算架构,能够将芯片能效提升10倍以上,将功耗显著降低。同时,普林芯驰具备基于算法重新设计SoC架构的能力,而非采用较通用的SoC架构,预计能将成本降低30%以上(相同性能前提)。
18年底,普林芯驰量产了第一代触控芯片,已在3C、家电领域规模出货。并计划于19年Q2,量产第一代语音芯片,于2020年Q1量产第二代语音芯片。
AI芯片行业可分为云端和终端两大应用场景,云端AI芯片市场主要有英伟达、谷歌等大型公司占据,终端AI芯片市场由于场景分散、需要针对细分领域做定制等因素,市场较为分散,因而也为创业公司带来了机会。
我们看到目前市面上的终端AI芯片公司,主打的2个领域是视觉、语音。其中视觉目前最大的市场在于安防,但是安防市场的进入壁垒很高,因而也暂时未成为普林芯驰的首选方向。语音、触控的最大市场目前在于3C、家电,依赖产品技术、性价比、易用性,以及综合服务能力,创业公司可以打出自己的一片市场,因而成为普林芯驰的切入点。
团队方面,普林芯驰创始人兼CEO胡颖哲,是国家青年千人计划专家、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有丰富的模拟芯片设计经验,曾任职于美国德州仪器TexasInstruments公司KilbyLab创新实验室。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NaveenVerma,是普林斯顿大学电子工程系终身教授,机器学习芯片、智能感应领域专家,美国SONIC中心机器学习系统带头人,集成电路顶级会议ISSCC、VLSI技术委员会专家,机器学习芯片基于SRAM存内计算架构的开创人。
本轮领投方火山石资本合伙人董叶顺告诉36氪,火山石资本在AI芯片领域选择了普林芯驰,主要看重三点:第一,3C、家电等消费电子产业已经到了智能化变革的临界点,对智能交互芯片有大量需求。第二,市面上能同时做芯片SoC架构、语音识别、前端降噪的公司,数量极少,普林芯驰是火山石考察后的其中一家,并且在远距离触控芯片、DNN加速核心架构等方面具有领先技术。第三,团队背景优秀,与普林斯顿大学在AI前沿领域有紧密合作。另外我们也很看好大湾区的产业资源和发展前景。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