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 ctq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投圈 > 水滴公司正完成B轮融资 总融资金额近5亿元人民币

水滴公司正完成B轮融资 总融资金额近5亿元人民币

据悉,水滴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完成B轮融资,总融资金额近5亿元人民币。本轮融资由腾讯领投,高榕资本、IDG资本、蓝驰创投、创新工场、DSTGlobal创始人尤里·米尔纳(YuriMilner)、原腾讯电商控股公司CEO吴宵光等知名投资人跟投。
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表示,本轮融资将用于两个方面,一是重点建设保险业务团队,引进保险管理、业务、服务类人才,二是将人工智能技术引入到健康险业务中。
曾多次报道水滴公司。水滴公司成立于2016年4月,创始人为美团外卖联合创始人沈鹏。目前水滴公司注册用户数超过6亿,独立付费用户数达2.5亿,依托微信场景建立了三块核心业务:水滴筹、水滴互助以及水滴保。业务覆盖大病场景下从预防到治疗的完整链条,三块业务相互补充。水滴筹为个人提供发布平台和筹款服务,水滴互助帮助会员建立大病互助社群,水滴保对接保险公司提供健康险销售服务。
水滴公司于2016年5月首先推出水滴互助——基于大病场景下的互联网健康互助社群。所有会员按照既定规则加入社群,共同抵御癌症和意外等风险,会员如果不幸患病或遭遇意外可按照“一人患病、众人均摊”的规则获得最高30万元的健康互助金。水滴互助上线100天即收获了100万付费用户,截至目前,水滴互助保障用户超过7500万,为2500余名患病家庭分摊了超过3.5亿元的健康互助金。
水滴互助上线的一个月后,水滴筹上线。水滴筹主要依托微信场景,为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提供免费筹款服务。水滴筹坚持0服务费,并为每一位陷入困境的大病患者提供一对一服务。在风控方面,在案例发起、传播及提现的环节中,水滴互助会通过初审、复审、第三方审核等多种手段来对发起人提交的求助信息、身份信息、诊断信息等相关信息,进行持续的动态审核。
水滴保于2017年2017年5月上线,主打长期健康险。目前平台已与国内包括中国平安、泰康在线、安心保险、安联保险在内的近50多家知名保险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上线近60余款高性价比保险优选产品,覆盖各年龄段人群,产品种类包括健康险、意外险、旅行险等多种保险产品,单日规模保费最高达1亿元。
水滴保的定位是健康险优选平台。“每家保险公司能出爆品的能力和可能性都有限,因此我们更像是个聚合平台,把各家公司最具性价比的产品选出来,提供给我们的客户。”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表示。而基于水滴庞大的用户基数,未来水滴保不仅能够作为保险公司的渠道,也计划深入到保险理赔、产品定制等环节。
此前,水滴公司曾于2017年8月获得1.6亿人民币的A轮融资(包含A1轮和A2轮),由蓝驰创投、腾讯联合领投,创新工场、高榕资本、IDG资本、美团点评、彤程公益基金会等机构跟投。
下沉市场:大流量转化征程
水滴筹与拼多多、快手、趣头条被称为“下沉市场四大天王”,反映出水滴公司快速成长的关键:抓住蓝海市场,建立差异化优势。
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在近日举办的新风向大会演讲中提及:“当时我们看到中国的保险巨头们真正的核心用户是团体客户、高净值人群以及新中产,年轻的互联网用户和更下沉市场的用户是没有被覆盖的,于是我们在产品上做了一些变革,迎合年轻的互联网用户的需求,降低客单价,提高性价比。”
保险购买的主力人群逐渐向80及90后迁移,新一代保险用户对线上交互的方式接受度更高,催生了互联网保险赛道,从保险前端获客、产品定制到后端理赔均有创业公司入局,各家打法不一。
水滴依靠水滴互助和水滴筹聚集了基数庞大的用户,并且是在大病预防、治疗这一场景,基于微信社交链的裂变式流量相当精准,获客成本压得很低,且粘性高——水滴公司76%的筹款用户、72%的捐款用户、77%的互助用户均来自三四五线城市,并且这些用户的黏性和忠诚度比一二线城市的忠诚度要高得多。
基于这样的流量,开展互联网保险业务顺理成章,接下来则是互联网保险领域的问题:如何做好转化,并且深入保险的其他环节?
沈鹏表示,从目前来看,保险行业最难的是触达和教育用户,是个非常慢的市场。因此对于手握流量的平台而言,需要力争获取更多流量,有了流量才有更细化的用户画像,更好地为用户提供保险产品,并且深入到保险产品上游的更多环节。此外,在流量背后更重要的是场景,只有抓住场景,才能为用户提供更高价值的产品。
巨头入局:更像是竞合关系
去年下半年,一连串的类相互保险产品的推出——支付宝推出“相互保”(后为“相互宝”)、京东推出“京东互保”(后下架)、滴滴推出“点滴相互”等,说明巨头纷纷对网络互助赛道产生兴趣。尽管监管机构否认其保险属性,只定调为互助计划,但巨头们的入局依旧让网络互助赛道受到热议。
沈鹏认为,无论是保险还是互助计划,监管所做的事情本质都是一样的,一是推动保险姓保,二是制止误导用户的行为。“只要是符合这两点公司,普惠大众,以后都不会有什么风险。”
结合三四五线城市医疗保障产品的稀缺程度,以及目前中国保险的普及状况,网络互助对于提高潜在保险用户的认知、普及概念以及提高中国保险深度和密度而言,意义仍然重大。
而从流量角度,巨头们给保险赛道带来的影响几何,也是热议话题之一。“对于这个现象,我觉得是好事,说明这个市场有吸引力,”沈鹏表示,“巨头有大流量,但到底往保险业务投入多少不确定,从短期来看,创业公司不会受到太大威胁;从长期来看,专注的创业公司在特定场景下的精准转化或许会做得比巨头更好,两者更像是竞合关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