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超15万家餐厅受益 降低商家佣金 美国外卖独角兽Doordash先行一步

超15万家餐厅受益 降低商家佣金 美国外卖独角兽Doordash先行一步

最近,美团有点尴尬。

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缘故,餐饮行业过的十分惨淡,而这种惨淡的日子也催生了中小微餐饮企业对外卖平台高佣金的不满情绪。近日,河北省饭烹协、广东省餐协、重庆市工商联餐饮商会和南充市火锅协会等已相继发声,集体呼吁美团等平台降低外卖佣金。

对此,美团在13日回应称,“我们听到了来自商户、协会的声音,这些声音提醒我们:疫情的影响,行业的困难比我们预计的还要大。”美团方面称,2019年美团外卖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真实的数字远低于各种传言和想象,而且这些收入的绝大部分需要投入在帮助商户提供专业配送、获取订单和数字化建设中。“今年我们的首要任务,是要通过平台切实帮扶300万餐饮商户通过外卖生存下来,并活得更好。”

正当外卖佣金问题在国内发酵时,美国外卖平台Doordash近期宣布了减佣计划。据海外媒体报道,Doordash宣布将会把在DoorDash应用程序和DoorDash旗下Caviar应用程序上下单的所有当地餐厅合作伙伴的佣金减少一半,该佣金减少计划于4月13日开始,一直持续到5月底。DoorDash表示,该计划将使澳大利亚、加拿大和美国的15万多家当地餐厅受益。

其实,这并不是DoorDash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推出的第一个减轻餐厅合作伙伴经济负担的计划。3月17日,DoorDash和Caviar的合作伙伴将不必为提货订单支付佣金。该公司还表示,澳大利亚、加拿大、波多黎各和美国的独立餐厅可以免费注册DoorDash和Caviar,在30天内不必支付佣金。此外,如果快递员被诊断出感染新冠肺炎,或者他们必须在公共卫生官员的指导下进行自我隔离,DoorDash还会为快递员提供长达两周的病假补偿。

据悉,纽约市议会即将推出一套规范外卖收费的方案,将在4月举行公开听证会。目前,美国外卖公司通常向餐厅收取15%至30%的佣金,而一旦方案通过,佣金比例将被限制在10%以内。由此可见,DoorDash也面临监管压力。

缺钱?Doordash已申请秘密上市

研究机构Second Measure此前公布的调研报告显示,今年1月Doordash在美国外卖市场的市场份额约为38%,是目前市占率第一的公司。不过,大规模的减佣计划对于仍在苦苦追求盈利的Doordash来说,着实压力不小。

不过,Doordash已经于2月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秘密递交S-1文件,正式启动IPO。对此,美国媒体TechCrunch认为,美国外卖市场竞争激烈,这一业务对现金流的需求也很高,全球范围内都能看到大量整合案例,IPO将能为Doordash在外卖竞争的关键时刻获取大量资金。

2020年本是新经济独角兽IPO的大年,PE、VC翘首以盼的退出盛宴。不过,对于急于“输血续命”的独角兽来说,上市之路也不是那么好走。有分析人士表示,近期美股市场的剧烈震荡使得市场对IPO的热情有所消退。此外,“烧钱”的独角兽上市受阻或推迟上市时间,一方面考虑到潜在买家可能相对匮乏,另一方面其他新上市的独角兽股价表现糟糕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又见软银

此前,Doordash对外公布的最近一轮融资于2019年11月完成,融资金额合计7亿美元,估值约为130亿美元。往前一年,DoorDash的估值仅有14亿美元,约占2019年的十分之一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Doordash也是软银押注的独角兽之一,软银在2018年向Doordash投资了5.35亿美元。DoorDash也将软银愿景基金,DST Global,淡马锡资本和红杉资本列为其主要投资者。而在2019年底,曾有消息称Doordash与Uber探讨了合并的可能性,但最终并未达成协议。

提起软银,就不得不提到孙正义。最近,他先是承认了软银基金旗下或有15家公司面临破产,随后又遭自己一手带大的“巨婴”WeWork起诉,被要求强制完成30亿美元股权的要约收购。最新消息指出,软银预计将出现经营亏损,更是让市场大吃一惊。

在一些分析人士看来,孙正义正收回自己激进的“赌徒”投资策略,同时通过出售资产、回购股票等多形式为此前的“激进”买单。值得注意的是,对于股东提出的改变治理模式,软银似乎已在行动。3月初,孙正义即坦言,将来在投资行为上会更加小心谨慎,并表示此前他没有充分重视投资人和独立董事的意见,承诺将来会更多地倾听意见。

所以,Doordash能否成为软银和孙正义的“希望”?市场正拭目以待。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