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深创投与中金启辰领投中科微至:加速推动物流装备智能化

深创投与中金启辰领投中科微至:加速推动物流装备智能化

近日,中科微至宣布完成了2.3亿元人民币的融资,深创投与中金资本旗下中金启辰基金联合领投,中科创星、新潮集团、无锡物联网产业基金、松禾资本、中深新创、无锡物联网创新中心、方腾金融、中科微知识产权服务公司共同参与跟投。中科微至获得的投资将用于进一步建设智能制造的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助力公司成为一家世界领先的智能物流装备、智能制造企业。

中国领先的智能物流装备企业

中科微至成立于2016年,由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孵化,并于2020年3月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公司是全球少数具备智能物流输送分拣系统及其核心部件的自主研发、设计、生产一体化能力的公司。

公司产品包括以自动化、智能化分拣技术为基础的核心部件、高端装备及综合集成解决方案,产品涵盖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微电子、光学、计算机、机器人等多个学科领域,具体产品有图像型高速面/线阵条码识别系统、3D视觉体积测量系统、图像型位置检测系统、伺服型专用滚筒,视觉排序理货设备、单/双层交叉带自动分拣设备、直线型交叉带自动分拣设备、大件摆轮自动分拣设备和大件模组自动分拣设备、叉车型AGV等。其应用领域有快递、物流、仓储、电商、机场、食品药品等行业。

公司通过对多项核心技术进行深入攻关,实现了整机装备、核心部件、关键器件等的“中国智造”,打破了国外厂商对国内高端物流装备市场的长期垄断。凭借技术及成本等诸多优势,公司的系列产品在中通、顺丰、百世、申通、苏宁、德邦、唯品会等国内多家物流快递、电商头部企业得到推广和应用,并出口至泰国、印尼、菲律宾、新加坡、印度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司已经成长为中国领先的智能物流装备企业之一。

关键共性技术平台

中科微至从成立开始,就对标国际的先进技术架构,在核心算法、系统软件、专用芯片、核心部件等多个方面实现了自主知识产权,并在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完成了技术的储备,构建了针对智能制造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平台。

在公司自研的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基础上,公司就物流分拣领域的应用形成了包括高速条码识别,分拣控制、电机驱动、状态监控及WCS软件控制、远程诊断等多个核心技术,实现小件包裹、大件包裹以及重型货物等的自动化、智能化分拣。公司的智能分拣装备采用分布式、模块化设计,具备良好的可重构性,可适用于各类复杂物流作业环境,针对大规模、多样化的物流包裹实现高速识别与精准分拣。

在中国科学院的支持下,公司已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在图像处理、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智能制造等领域聚集了一批高素质研发人员,目前拥有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8项和软件著作权2项。新申请发明专利21项,实用新型7项。

核心指标达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中科微至的智能分拣系统在错分率、分拣效率等核心指标上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例如其智能分拣装备已经实现分拣准确率99.99%以上,分拣效率可超过10万件/小时。公司在图像型读码系统、伺服滚筒、分拣装备控制及软件系统等方面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其8K线阵自适应调焦图像读码系统为国内首创,实测识别率高于国外同类产品0.5~2个百分点。

深创投人才基金负责人王红卫表示,智能制造及智能物流装备是深创投长期关注的重点行业之一。中科微至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平台,产品在多家头部客户得到规模化的应用,公司已经是全球少数具备智能物流输送分拣系统及其核心部件自主研发、设计、生产一体化能力的公司。我们对公司及创始团队的研发能力和商业化落地能力印象深刻。

中金启辰基金负责人徐怡表示,随着人工、土地、租金成本不断上升,物流业作为“第三利润源”的战略地位凸显,智能物流已经是一个快速成长的赛道。中科微至在这个领域建立了自身的独特优势。相信伴随资本的助力,中科微至能够抓住机会,实现业务的进一步突破性成长。

对于本次获得深创投和中金启辰等众多顶级投资机构的投资,中科微至总经理姚益表示,通过这次融资,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建设智能制造的关键共性技术平台,在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微电子、光学、计算机、机器人等领域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一步加强产品研发和市场投入,让中科微至的产品助力客户的运营更卓越,也争取使中科微至早日成为一家世界领先的智能物流装备、智能制造企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