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新闻 zcnew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众创新闻 > 利得股权:后疫情时代下股权投资危与机

利得股权:后疫情时代下股权投资危与机

资本市场永远不缺少“意外”,今年的新冠病毒给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都带来了巨大冲击。目前国内疫情虽然已基本控制,但国外区域尚未见任何明显拐点,新冠疫情已成为2020年全球资本市场最大的黑天鹅。

投资永远具有两面性,危险与机遇往往相生相伴,目前国内的权益类投资尤其是股权投资也正在面对危、机并存的考验。

关于疫情对股权投资市场的影响,利得股权表示,短期经济影响、募投资金下滑、募资“寒冬”及历史风险暴露是当下最值得关注的四个方面。

首先,短期经济承压并产生传导风险。在需求端,由于此前为控制疫情采取的限制人流、关闭人流密集场所等措施导致社会消费需求被抑制。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滑20.5%,是有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在供给端,因为劳动力供给原因导致大量企业停工,尤其是生产型企业。重启后,用工情况虽有缓解,但用工短缺现象仍普遍存在。

虽然长期来看,疫情的影响必将衰退,但对部分企业来说,此次冲击为不可逆损伤。

其次,国内股权机构募投资金额总量呈下滑态势。其中,国内的股权市场首当其冲,2月以来股权市场的募投资金额均出现下滑,Wind中国VC/PE库数据显示,2020年2月-3月国内股权市场共17支基金完成募资,合计募集资金169.34亿元,成功募资基金数量和募集金额分别同比下滑了87.9%和56.2%。投资端受到2019年以来持续的“募资难”传导,叠加疫情背景下投资风险增大,使得股权机构的投资决策愈趋谨慎。据Wind中国VC/PE库数据显示2020年2月-3月国内股权市场共完成投资案例607件,合计投资金额879.74亿元,投资案例数量及合计投资金额分别同比下滑了49.9%和41.7%。股权市场的投融资惨淡除了给VC/PE市场带来冲击外,更是直接给广大处于融资中的非上市中小企业的资金链带来了严峻考验。

再次,企业融资难继续,重资产及模式创新型公司尤其受到“寒冬”考验。据利得股权投资部报告显示,疫情使VC/PE的募资“寒冬”雪上加霜,依赖于VC/PE机构融资维持资金流的企业面临巨大承压。

在此前的资本寒冬中已经有大量模式创新型“烧钱”中小企业,因后继融资不利而被市场出清,对于本轮疫情的影响,利得股权认为,随着VC/PE机构募资难和投资慎,出清现象还将继续出现,因此,此类中小企业的生存风险也将持续加大,市场将加速向细分行业龙头公司聚集。

最后,疫情将历史投资风险加速暴露,股权机构将面临加速洗牌。中小企业因为融资带来的现金和生存压力,不仅会对企业本身造成影响,对于投资他们的VC/PE机构来说,也将为其历史投资选择买单,投后管理及处置将面临空前压力。

关于当前的股权投资机会,利得股权认为,股权投资本身是长期投资,不管是VC还是PE,投资周期往往在5年以上,这次新冠疫情对于优质企业的影响更多是短期抑制。下游消费受疫情影响,部分低频的大额消费品,如汽车、家电等发生购买时点后移,据市场需求调研显示,该部分需求或在复工复产后得到逐步释放,因此对相关企业的全年业绩影响有限。其他高频低价消费品,如餐饮、旅游,甚至交运等在疫情中受损最大的行业,预期不会出现所谓“报复性消费反弹”,而是以逐步恢复的形式回归。

相较新冠疫情给大多数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部分行业却因此出现新的发展机遇。利得股权认为,一类是部分行业如医疗服务业,将受益于此次疫情对民众的广泛健康防护教育,相关意识的加强将使医疗保健类服务需求随之上升,与此类似的还有在线教育、云办公等行业。疫情隔离状态使得这类行业成为大众刚需,疫情导致的习惯被动改变,产生了巨量新增客户被迫接受新体验,这些新兴场景同时带来了新的推广高峰。另一类是以电子业为代表的部分制造企业。疫情造成全球范围内的大量企业停产,对于全球化程度越高的产业链打击越大,越早复工复产的企业越有望在竞争对手停产之际抢占相应市场份额。因目前国内疫情已基本控制,复工复产有序,而海外众多一线厂商则受制于疫情被迫停产,这就为“中国制造”替代他国生产带来新的机会。

随着S基金(Secondary Fund,也称二手基金,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的兴起,为解决流动性而生的基金,近年来越来越被VC/PE机构重视。利得股权认为,在新冠疫情背景下,VC/PE机构在募集端压力更大,历史投资风险加大,与疫情中的中小企业一样面临着近几年来最大的流动性压力。故当前也是S基金布局“抄底”的良机,通过S基金可以实现在目前相对低点切入优质项目投资的可能,提供投资头部项目的机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