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工匠精神:巨匠汇将非遗传承人手艺走进商业世界

工匠精神:巨匠汇将非遗传承人手艺走进商业世界

绣针引彩线,水族制花伞,铁石磨刀具,紫檀拨月琴。当镜头聚焦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简称“非遗传承人”)之上,我们想要说的,不仅仅是情怀。

“对不起爷爷,我得去大城市打工。”孙子的话让我们开始正视现实——情怀之上,首先是生存。“巨匠汇”创始人陈普月告诉36氪,解决传承问题,是这些掌握着祖辈技艺的非遗传承人们最迫切的期望。为此,聚集了1000多名非遗传承人的巨匠汇,希望用商业化来对抗传统文化的流失。

“匠人”这个词已经被使用的太多,而巨匠汇聚集起来的,是有着三代到二十代技艺传承的非遗传承人。一辈子、一手艺,淳朴和坚守之间,是否存在着尚未被发掘的商业机会?

巨匠汇看到了其中的商业价值和生命力,非遗传承人们只需要专注于技艺本身,其它的产品研发、创意设计、品牌故事梳理、市场营销等环节,都由巨匠汇来完成。在陈普月看来,湮没在城市边缘的传承人们存在两方面的诉求点:一是缺乏资金,技艺尚在,工坊却已然残破;二是产品过于传统,缺乏和现代生活美学的链接。

 

 

反推到商业模式的设计中,巨匠汇有两大核心业务——“投资孵化”和“共创模式”。2016年9月,巨匠汇已经获得数千万人民币Pre-A轮融资。这笔资金中的1000多万,投资了12位非遗传承人,帮助他们修缮工坊、完善设计。“每一个传承人都是一个IP,我们看中的是工匠企业小而美的未来。”陈普月说。

而共创的概念,是设计和产品的创新。巨匠汇开发了“我是匠人”线上共创板块,一端是全球设计创意类人群,另一端是匠人,巨匠汇负责创意共创管理、产品出品监控、投资和销售。并向美院等第三方创意团队征集创意,共同研发传承人技艺和现代生活美学相融合的产品。创意征集有两种回报模式,一种是直接付设计费;另一种是销售分成方式。设计师获取未来销售收益的3%-5%。

和其它手艺人电商平台不同,一方面“非遗传承人”有一定门槛,需有3代以上的技艺传承;另一方面,巨匠汇虽然有线上电商平台,承担的功能更多的是传播和定制,而线下的强渠道才是巨匠汇的核心优势,体现手工制品的拙朴之美。陈普月告诉36氪,巨匠汇在线下拥有1400多个终端销售渠道,包括旅游景区、商场、书店等等。此外,巨匠汇在各地设有匠人艺术中心,空间设计上以工匠元素为基础,风格类似于诚品和方所,重线下体验和文化展示。

根据团队提供的数据,成立于2015年的巨匠汇目前有5000多个SKU,价格在50元-5万不等。销售渠道是不定向的,为不同的品类匹配不同的渠道。

既然是手作技艺,是否面临产能有限、无法量产的问题?巨匠汇的解决方案是,在村子里建工坊,让村民们共同绣花、制伞、做琴,调动小镇居民的闲置生产力。

此外,非遗传承人所掌握的技艺、品类千差万别,相应的品牌调性也不尽相同。塑造一个品牌已非易事,如何管理一个个调性不同的品牌呢?孵化一个个小而美品牌的过程,考验着团队的创新能力、品牌塑造能力以及对美学的认知。

团队方面,巨匠汇创始人兼CEO陈普月有多年成功运营管理经验,曾任香港某上市集团对华投资董事;合伙人、副总裁李梅燕曾任中国建设银行某支行副行长;战略委员会主席叶朋曾任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前百度首席运营官、苹果中国区总经理;合伙人、设计顾问肖至,为三板挂牌景森设计集团大股东,曾为上百个国际知名品牌进行全方面项目设计。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