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 blockchain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区块链 > ICT中国·2021高层论坛之区块链应用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ICT中国·2021高层论坛之区块链应用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据报道,ICT中国·2021高层论坛之区块链应用发展论坛在京召开。会上所透露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已取得积极进展,成为全球区块链产业发展潜力最大的国家之一,2020年我国区块链产业规模已达27.8亿元,增速为33.7%。目前我国区块链企业已超过1400家,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产业园区超过40个,专利申请数量全球领先;在区块链标准化方面,已有6项国标、10余项行标,领先全球。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区块链首次被纳入国家规划。

基于电信行业所处的规模特点与所起的通信基础设施作用,推动整个区块链行业的革新和发展,从标准的制定和推行,到大规模应用实践,电信运营商已成为核心推力之一。而随着区块链产业大潮来临,运营商携5G实力助攻,将迎来大机遇。

5G与区块链是相互赋能的,5G旨在实现万物互联,为海量数据量和信息量的高速传递提供了坚实保障,还可以发挥云网协同优势,为日渐增多的区块链应用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和存储服务;区块链则作为去中心化、隐私保护的技术工具意在实现万物互信,协助5G解决可靠、安全、隐私、信任等问题。两者融合,将促进整个社会生产方式的大变革、大焕新,整合区块链技术也将帮助运营商打开未来机会之门,创造新的更大价值。

当前,万物互联时代已来,终端产业的产品形态、应用、渠道、用户和生态都面临新的变革新挑战,整合探索区块链、物联网与5G的融合应用,刻不容缓。随着流量红利的日渐衰微,通信业务量收剪刀差进一步拉大,单纯依靠规模和流量增长难以为继,迫切需要借助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发力创新业务,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未来一两年,运营商如何加快推进区块链应用创新与融合发展?中国电信表示,面对区块链科技创新竞争,将进一步发挥中国电信云网基础设施优势,构建运营商特色的高品质区块链价值网络基础设施,共筑区块链产业生态,赋能数字经济多行业应用;中国移动将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实现区块链能力和应用“双一流”;联通将加强区块链技术创新,为数据安全与信任护航,并将技术储备与突破并行、产业落地与场景应用高度融合。

笔者以为,区块链要想真正普及、发挥最大价值,当务之急就是要找到“杀手级”应用场景,必须靠应用驱动。技术并不是区块链的瓶颈主要所在,很多技术服务商都可以来做,最难的是找到价值化实用化场景。对于运营商来说,与通信网络与业务紧密相关的应用才是自己的着力点。

一是利用区块链技术构建全新的5G网络基础设施。

利用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安全、智能合约等特征,构建去中心化网络基础设施,促进通信运营商间的基站共享、频谱动态管理共享,并能调动用户将身边的电子产品打造成可以进行传输的微基站,实现宏微基站的协作,高效推动5G的快速落地和发展。

二是加速5G与区块链融合应用发展。

在物联网、车联网、无人驾驶、工业互联、智慧城市等领域,5G的万物互联可以实现实时快速地传输硬件数据,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安全、可溯源、零知识证明技术能为设备与设备间大规模协作提供去中心化、安全化的解决思路。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