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德邦物流登陆A股市场 将守住快运最后阵地

德邦物流登陆A股市场 将守住快运最后阵地

北京时间1月16日,德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登陆A股市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交易,此次上市的股票简称为“德邦股份”,股票代码为“603056”。

进入2018年,德邦股份的上市进入加速状态,1月3日进行路演和发布发行公告,1月4日开放申购,1月5日公布中签率,1月8日公布中签号码,1月10日发布发行结果公告,1月16日敲钟上市。

根据最新发布的《德邦股份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意向书》显示,招股意向书显示,本次公开发行股数不超过10000万股,发行后的总股本不超过96000万股,本次公开发行后的流通股股份占发行后公司股份总数的比例不高于10.42%,股票代码603056。

对于此次上市募集资金的使用,德邦股份将主要用于直营网点建设、零担运输车辆购置、快递车辆购置和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

资料显示,2017年1-9月,德邦营业收入为146亿元,2016年德邦营业收入为170亿元,比2015年增长31.57%,净利润3.8亿元,比2015年增长12.7%。其中公路快运业务2016年营收126亿元,占比74%,发货量为910万吨。快递业务2016年营收41亿元,占比24%,发货量为128万吨。

预测2017年全年营业收入为200亿至205亿元。

与顺丰们不一样?

从去年10月底圆通买壳在A股上市开始,四通一达(圆通、中通、申通、百世汇通、韵达)和顺丰陆续上市。除中通和百世汇通在美国上市外,其它都在A股借壳上市。德邦上市之后,中国快递业的主要公司都成为了上市公司。

虽然常被拿来比较,但德邦和其他几家快递公司做的生意不太一样。从1996年开始做大件货物运输的德邦,已经习惯了收揽大件包裹,这也是目前其优势所在。德邦的平均订单重量为220公斤,因此德邦的主要客户不在消费市场。

目前,德邦把自己的物流生意分成三个产品:

精准卡航:480 公里以上,时效性比较快,价格贵,运输车辆有沃尔沃、斯堪尼亚、奔驰等品牌的重型运输牵引车;

城运:480 公里内,时效性比较快,价格贵,运输车辆有福田、庆铃、东风、解放等车长 6.5 米- 9.6 米货车;

汽运:长短途都有,时效性比较慢,价格便宜,运输车辆有中集、华俊、永旋等品牌的重型集装箱半挂车。它的每吨/公里价格差不多是卡航的 2/3。

简单来说,寄小件的话,可以找我们熟悉的那些快递公司,而到了搬家规模的大件跨城寄送,就是德邦擅长的业务。

还有必要守护快运最后的阵地吗?

在2013年之前,德邦与顺丰们的差别更加明显,德邦的业务叫快运,顺丰们则专注于快递业务。而随着电商业务日渐成熟,快递业务水涨船高,德邦也开始布局快递业务。

不过,德邦仍是围绕着大件包裹的运输展开快递业务,主要针对货物重量在 1.5 kg-30 kg 的快递产品以实现差异化服务。

2014 年 4 月,德邦进入快递市场一年不到,顺丰推出了物流普运的业务,主要针对 20 公斤以上大包裹。也就是说,德邦和顺丰们开始抢占对方原有的市场。

而在快递这个顾客把东西寄出去还要提心吊胆的行业,品牌形象是生存之道。即使在五年后的今天,快运和快递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顾客仍难改变最初的印象,大件找德邦,小件找顺丰们。顾客黏性保持度极高,有利于业务的稳定发展,却也伤害了新市场的开拓。

德邦为了保持自己在快运方面的优势,继续加大对运输车辆的投入。而在快递业务方面,则通过增加网点加盟商数量来尽快抢占市场,2016 年德邦网点增加了 473.48%。

结语

上市之后,德邦官方微博中提到,“发挥特长重点完善大件快递业务”,可见德邦仍是要加大对大件快递业务的布局,守住其原有的市场。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完善,快递和快运行业不再界线分明,而参赛者也各自经验成熟摩拳擦掌,德邦选择在此时上市,更是吹响了进攻的号角。京东物流今日也传出了融资20亿美元,单独在国外上市的消息。看来物流行业下半场的较量,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斗得火热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