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腾讯古兆知:腾讯做的是智慧零售 增加零售业的新一轮增长

腾讯古兆知:腾讯做的是智慧零售 增加零售业的新一轮增长

6月21日,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主办的“新消费论坛—2018中国购物中心与连锁品牌发展峰会”在深圳蛇口希尔顿南海酒店召开。

本届峰会是国内购物中心行业的年度盛典,也是行业规模大、权威性强,最具发展前瞻的全国性专业会议活动。围绕新消费、新趋势、新零售等相关议题进行展开,并且发布《中国购物中心发展指数》等相关报告。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会长裴亮,苏宁置业集团总裁金明,美特斯邦威集团董事长周成建,腾讯集团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副总裁古兆知等大咖在峰会上发表相关演讲。

会上,腾讯集团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副总裁古兆知以《智慧零售》为主题,发表了主题演讲。

以下是其演讲实录(有删减):

大家好,在演讲开始之前不妨先说明一点,腾讯在不同的场合都里说过一个问题:腾讯做的是智慧零售,而不是一家做零售的企业,我们只做三件事情:工具、数据、连接。所以智慧零售对我们来讲,重点在于帮助零售业做一个数码转型的工作。

智慧零售:2C和 2B相结合、相连接

简单说,从零售业原来的基础上,加上腾讯有不同的工具、不同的能力,我们相信我们三方结合,就会变成智慧零售。

但坦白说,从零售业来讲,我看到一个机遇,也看到一个危机。

腾讯有微信、QQ,但我们不止有这个东西,我们还有一个全覆盖的能力。简单来说,从你早上起床第一秒钟开始,到你在睡觉之前,我们有不同的产品、工具、渠道,让我们有机会去触碰到消费者,能够让我们知道他的兴趣爱好。在这个领域,从宽度看,我们是全面覆盖。比如,从新闻、娱乐、游戏各方面都有我们的产品。

另一方面,微信已经超过10个亿月活,这个量级使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去做大数据。因为,我们从宽度跟深度两个层面都能服务大家。

究竟我们做了什么事情呢?

第一,我们的一个很重要核心点,就是腾讯过去做这个事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点,从产业链让消费者得到消费的体验。第二,就是2B,也就是数字化转型,连接这个能力到我们的合作伙伴。这样2B和2C就结合起来了。

具体如何连接呢?第一连接,你必须跟你的客户连接,跟你的目标对象连接,所以在这里,我们有公众号、广告渠道,可以把我们的客户抓到你们的手上。第二,连接转化,转化率就是说,把用户变成客户。在你的客户里面,你可能是提供你的服务,提供你的产品,各方面的东西。最后,就是忠诚,怎么把你的客户不单是来一次,而是反复在你的平台上消费。

腾讯七大武器

在这个领域里腾讯还有七种工具,或者七种武器。第一当然是微信的公众平台;另外就是小程序,大概两个月之前,我们把小程序跟公众号关联了,一个客户不单可以从小程序里获得服务/产品,现在还可以跳回那个公众号,去用公众号去收集会员。第三也就是微信支付。

第四是企业微信,企业微信的好处在于,过去很多时候你的销售在联系客户的当中,你不知道他做了哪些事,不知道他说了什么话,也控制不了他说了什么事情。现在在企业微信里就可以看到、跟踪和监管,更好地管理好同事和客户的沟通。

第五,腾讯云就是我们整个腾讯的基础,大数据的基础,它有数据的分析,也有很多不同的收集数据的能力。

第六,IP能力。IP就是说,腾讯体系里包含了很多一些不同的IP影响力,包括明星、名人,也包括音乐、电影、书本。第七,广告能力,我们有精准营销的能力。

所以这七种就是我们说的七大武器。

腾讯能做的,和不能做的

之所以提这七大武器是因为之前一个做零售的人和我说过一句话:所有的人都是我的客户。这是很大的问题。

因为未来你看不见,不可能所有人都是你的客户。未来一定是有部分是你的客户,也有部分人可能永远都做不了你的客户。所以我们需要知道一点,究竟谁是你的客户。而在这个领域里,腾讯有不同的工具,我们有能力来判断那个客户在哪里。所以首先要熟悉你的客户。

第二,腾讯也有能力去追踪、更新和分析数据。打个比方,哪怕你现在收集了很多资料,但是谁来更新那些资料?客户自己不会更新那些资料的,他不会无缘无故告诉你,现在我结婚了,现在我做了什么事情了。腾讯现在有能力去发很多东西给你的客户,告诉你的客户你产品服务是什么,但是你的客户是否感兴趣,这就需要考量你的数据库里面匹配的能力了。

第三,腾讯提供了很好的内容。通过我们的工具,我们现在能够提供,从精准的广告,到精准的内容,到客户的跟踪;腾讯所有的工具已经有能力做这个事情。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谁去做匹配呢?腾讯可以创造工具,但这个工具是否与你的业态是匹配的?是否跟你的内容是一样的?是否是有效的?说白一点,谁不知道呢,但谁又愿意去付这个账?

从能力上面,现在很多人都说,腾讯有人脸识别,有很多高科技的东西。的确是,腾讯可以直接从数据库里进行客户匹配,但它又牵扯到很多,比如客户的资料,谁来维护?依我来看,大家好像都还没有准备好。

IP的能力更有趣了,很多人都知道利用IP从卡通、动漫,到明星、名人都有用。但是跨界的合作,不单纯是IP,就是跨媒体的合作,现在有没有人去做?未来我们能看见的很多也应该是跨界合作的产物,不再是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而是跨行业、跨内容去做事情。

更重要的一点,现在都说VIP客户很重要,但我们看很多商业投放,在VIP里面,它不是这么做的,说白一点,做一套说一套。口里面说我很看中我们的VIP,但是真正为VIP的付出有多少呢?愿不愿意从积分管理,从服务各方面去做?我们也希望大家想清楚,因为未来那些所谓的精准营销,需要真的能把客户分的很细。但你分的多细,这个是需要大家去研究的课题。

腾讯有一二三七,“一”就是一个中心,以客户为中心;“二”就是两个目标,增强客户消费体验和化广为点;“三”就是连接、转化、体验。

我们希望腾讯能跟我们的伙伴,所有的业界朋友,共同打造一个新的零售方式,也可以增加零售业的新一轮增长。谢谢大家!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