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老牌市场焕发生机 港股将迎来近十年来最大互联网平台公司

老牌市场焕发生机 港股将迎来近十年来最大互联网平台公司

在错失了阿里巴巴之后,港股终于愿意改变自身接受企业的同股不同权的设置,也因此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一些代表新经济的公司开始选择香港作为自己的上市地,在小米提交了自己的申请后,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港股将迎来近十年来最大的互联网平台公司,掀开了自己崭新的一页。

老牌市场焕发生机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市场的规模和体量还是非常大的,更重要的是和国际化接轨,能够吸纳更多的外资,所以一直受到中国企业的欢迎。但是一直以来,香港证券市场都是执行同股同权的做法,这样就和一些新公司的管理机制有些相悖,比如阿里巴巴,就因为这个规定而放弃在香港上市,最终选择了美国市场,使得香港市场错失这么一个大牛股。这是因为现在的融资环境越来越好,很多成功企业上市前都已经完成了数轮融资,导致创始人团队往往股权比例偏低,但这些企业由于创新性比较强,创始人的作用至关重要,所以他们也不希望失去对企业的控制权,于是同股不同权的股权设计,就越来越常见了。例如刚上市时,马云持有阿里8.9%股份,而投票权占42.5%,这一点和香港市场规定相悖,所以就没有办法上市了。但错失阿里巴巴之后,香港市场也进行了改革和反思,开始改革同股同权的做法,让自己不再错失优质企业。

小米就是改革后,在香港申请上市的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内地公司,而美团紧随其后,也提交了自己的申请,可以说开启了一个香港市场的新时代。当然还有传言说滴滴也要在香港上市,可以说代表中国互联网新经济的几家代表性公司,都要齐聚香港了,不管是对于香港还是对于互联网行业来说,我觉得都是一件挺好的事情。毕竟孤木不成林,这几家代表性的中国互联网新公司能够在一个市场并肩奋斗,对于推动整个市场的认同还是有很大帮助的,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美团蝶变

上市对于美团来说是一个新阶段的开始,其实目前对于美团来说,还是出于一个高速增长的阶段,一方面是美团各大板块的业务还在不断发展,另一方面则是美团这些业务之间的协同开始逐渐显现,一旦完成最终的业务整合,那么势必会爆发出更大的力量。目前美团牢牢占据了中国本地化生活服务的入口,不仅仅能够满足广大用户以吃为基础的各类需求,在到店、酒店和旅游服务中也占有相当大的份额。招股书显示,2017年美团的交易用户数达到3.1亿,全年平台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额达3570亿元。而一个小数据则可以看出美团这些年在人们生活中的重要性在日益增长,2015年至2016年,美团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从10.4笔提升至12.9笔,而2017年这一数值高达18.8笔,而10%的头部用户平均使用次数更是高达98笔,可以说生活中是完全无法离开的服务平台。

同时,美团还利用自身技术优势,为广大商户提供技术升级服务,提供包括精准在线营销工具、高效的即时配送基础设施、基于云的ERP系统、聚合支付系统等在内的一系列商家解决方案,这些工作往往被普通消费者所忽视,但实际上这些系统广泛性的铺设之后,还会带来更大的数据价值,目前全国已经有550万户商户应用了美团的系统,而未来相信会有更多的用户也会进入到这个体系之中,而越多的用户加入,其数据共通性也就更强,将商户服务打通实现更高效的运转我觉得也很有想想空间。

在外卖市场的成绩尤其值得一提,美团目前已经占据了外卖市场近六成份额,外卖日订单量超过2100万份。这个数据也只占到了线上渗透的13.4%,据艾瑞报告,到2023年,线上渗透率可达29.5%,说明市场还有翻倍的空间。无独有偶,美团的用户数有3.1亿,占中国7亿多上网人口也恰恰一半左右。

不缺钱为何要上市

从很多人的印象不同,美团一直保持着比较优良的现金流,2017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达194亿元,短期投资(理财资金)为258亿元,累计现金储备452亿元,可以说是资金满满。毕竟美团的大部分业务都是现金业务,不仅仅高频而且越来越刚需。尽管美团现在并未盈利,但亏损幅度已大幅收窄,从2015年的-59亿元收窄至2017年的-28.5亿元,这个额度的亏损,比起美团所持有的现金来说,可以说是九牛一毛。但在未来,美团还需要持续不断的提升自身的技术和数据处理水平,开发更多新产品和新业务以及实现在同行业内的各种优势并购,所以上市引入更多的投资人和资源,对于美团来说比钱更重要。毕竟美团下,一个阶段的增长困难还会更大,必须要有更强力的资源支撑,才能够渗透到更广阔的市场。

当然,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也给美团带来了新的技术机会,比如美团开发的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及创新技术的专有实时智能调度系统,就可以帮助美团强大的物流团队,实现最高效的配送。这一点其实在美团和滴滴打车送餐竞争的过程中可见一斑,美团的物流配送体系切换到专车送人体系就很容易,而专车的派车系统用在送餐上效率和准确度就都比较低。所以这些技术才是美团最核心的竞争力,在未来美团还是会大力投入技术研发,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服务效率。

最重要的是,中国现在整个市场都面临着一个重要的技术升级风口,城市化、消费升级、生活服务的电商化的普及,以及外出旅游住宿等等,都在不断的向着品质化和效率化进步。所以美团必须更快的上市才能够更好的完成,这些研发工作的部署,更快的建立自己牢不可破的业务护城河和技术护城河。

必须要说,经历了高速而粗放的发展之后,美团业务进入到一个崭新的阶段,完成资本市场的考验,获得更多投资者的认同,会成为美团在下一个阶段发展的核心动力。所以非常希望美团能够更快的完成自己的IPO,在香港市场上大放异彩。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