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联想控股上半年实现收入人民币1,565.49亿元 战略投资业务稳步成长

联想控股上半年实现收入人民币1,565.49亿元 战略投资业务稳步成长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联想控股”或“公司”;股份代号:3396.HK)29日宣布其截至2018年6月30日止6个月(“报告期”)之未经审计简明综合中期业绩。报告期内,联想控股实现收入人民币1,565.49亿元,同比上升10%,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人民币28.30亿元,同比上升5%。每股基本收益为人民币1.21元,同比上升5%。
作为H股全流通首家试点企业,联想控股已于2018年6月7日完成在香港联交所挂牌流通程序,公司H股流通股比和流通市值获得提升,股东结构进一步多元化,品牌形象及声誉得到巩固受益。同时,公司股东与香港市场投资人的利益更为紧密,亦促进了激励高管团队和员工积极性更进一步地发挥,持续推动公司的价值创造和成长。
“2018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结构性调整持续推进,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波动带来不确定性因素,挑战与机遇幷存。联想控股沿着既定战略稳步发展,深耕战略聚焦领域,进一步优化投资组合,幷实现了支柱型资产购建和海外资源配置上的重大突破。同时,公司持续强化投管体系建设与投后管理工作,提升被投企业与资产组合整体价值。”联想控股总裁朱立南先生表示,“未来,公司将持续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趋势,一方面发挥‘双轮驱动’优势,不断挖掘战略聚焦领域的发展机遇,同时通过‘管控+服务’的多元化手段,不断优化存量业务,促进所投企业和整体组合的健康发展与价值提升,为股东创造可期的长期价值回报。”
聚焦板块持续深耕,战略投资业务稳步成长
报告期内,公司战略投资业务五大板块收入皆获进一步提升,战略聚焦的金融服务、创新消费与服务、农业与食品三大板块收入及归母净利均实现良好增长。
金融服务板块持续稳定成长,收入增至人民币19.80亿元,同比增长17%;归母净利增至人民币11.01亿元,同比增长78%。
正奇金融继续强调客户需求与价值的挖掘,坚定执行“投贷联动”的长期战略,为中小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方案,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在同行业中建立了比较优势,业务规模和利润实现较强增长;君创租赁保持健康快速发展,加强业务布局和市场开拓,积极拓展对外融资,资本市场认可度进一步提升;考拉科技巩固了在金融科技领域的领先地位,发挥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优势,幷持续推进对正规金融机构输出模型和经验。
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布局进一步优化,收入增至人民币8.86亿元,同比增长17%,归母净利实现亏转盈,达人民币11.39亿元。
学前教育趋势向好,三育教育持续加大业务核心区域新建和并购园所的投入,规模位于全国前列。三育充分注重教学质量和师资团队的管理提升,持续强化连锁运营管理和并购方面的能力建设,打造长期核心竞争力;神州租车市场领先地位得以巩固,推出自助租车及分时共享业务,完成了业务流程和管理系统从线下向线上的转化;德济医院进一步强化运营管理、文化建设、医疗服务改善与人才引进,医疗业务数据实现较大提升。
农业与食品板块健康成长,收入增至人民币63.87亿元,同比增长218%,归母净利增至人民币3.79亿元,同比增长203%。
佳沃集团重点打造水果和高端动物蛋白两大生鲜供应链,报告期内实现对鑫荣懋的控股。受益于消费升级带动的对高端水果需求增长,鑫荣懋的业务实现快速发展;高端动物蛋白方面,佳沃集团通过境内外的联动协同,打造“全球资源+中国消费”新模式,佳沃股份加速拓展采购、加工及分销业务,KBFood积极执行上游资源整合战略,进一步巩固于澳大利亚的竞争优势,幷已筹划将更多优质海产品出口至国际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
IT板块的联想集团业绩回升,实现收入同比增长7%,归母净利人民币2.31亿元。联想集团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及数据中心业务持续增长,移动业务亏损收窄。根据Gartner数据,联想集团在全球个人电脑市场排名第一。先进制造与专业服务板块保持内生增长,收入同比增长2%至人民币31.24亿元,归母净利人民币1.48亿元。联想控股在先进材料、高端物流领域完成阶段性布局,在助力现有产业发展的同时不断拓展前沿业务。期内,联泓集团盈利上升,东航物流亦保持快速成长态势。
财务投资新募基金进展顺利,持续提供稳健回报
报告期内,财务投资业务实现归母净利人民币4.70亿元,合计贡献现金回款超过人民币10亿元,旗下三家基金平台新基金募集顺利,在管规模进一步提升。
联想之星完成三期人民币基金最终募集,最终募集资金超过人民币7亿元。报告期内,联想之星投资境内外项目近20个,在管项目中超过40个实现下轮融资,近10个项目实现退出。截至2018年6月30日,累计投资境内外项目超过220个。
君联资本新募集二期人民币医疗基金,另外完成二期文化体育基金的最终募集,报告期内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12.6亿元,其中新募基金二期人民币医疗基金的首次募集金额为人民币10.1亿元。报告期内,君联资本累计完成37个新项目投资,全部或部分退出项目12个,在管企业有4家完成首次公开上市,合计为联想控股贡献资金回报超过人民币4.5亿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共有51家被投企业成功上市。
弘毅投资与北京市海淀区区属国企战略合作的海淀科技产业空间优化基金完成了新一轮交割,已募集规模达到人民币20.1亿元。报告期内,弘毅投资完成12个原有项目的追加投资,12个项目实现完全或部分退出,1家在管企业成功上市,合计为联想控股贡献超过人民币6.0亿元的现金回款。截至2018年6月30日,共有42家被投企业成功上市,3家新三板挂牌。
支柱型资产购建实现突破,投资组合持续优化
报告期内,联想控股持续推动对卢森堡国际银行的收购,幷取得了包括卢森堡金融业监管委员会和欧洲中央银行的所有所需监管及相关审批,完成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项目备案,交易于2018年7月2日正式完成。这是中资非金融企业首次收购受欧洲央行监管的系统性重要银行。此次收购的完成,是联想控股在聚焦领域内购建支柱型资产和海外配置的重要战略落地,进一步夯实了联想控股长期发展的根基和资源优势,公司整体价值和财务稳健性均获提升。未来,联想控股将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将卢森堡国际银行打造为一家更为智能化、国际化的银行。
报告期内,为更有力地推动拜博口腔内生增长及下阶段目标的达成,优化资本结构,联想控股与现有股东战略性引入泰康人寿,在资金投入、客户资源支持、营销推广合作、保险支付流程、口腔健康保险产品合作等方面建立业务协同。联想控股也通过增资,进一步支持拜博口腔的未来发展。
丰联集团与上交所主板上市公司河北衡水老白干重组交易,于报告期内获得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无条件审核通过。截至2018年6月,佳沃集团已成为老白干第二大股东。
2018年下半年,联想控股将持续关注外部环境变化趋势,发挥“双轮驱动”优势,于战略聚焦领域寻求发展机会,同时,亦将持续强化公司执行力,推动投后价值创造,不断优化存量业务,幷帮助被投企业通过再融资、分拆、上市、引入战略投资者等多种方式获取企业发展所需的资源,释放公司显性价值,创造可持续的中长期回报。金融服务板块将充分利用产业资源和科技优势,在夯实现有业务的同时,积极关注布局其它新的相关领域;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公司将致力于打造医疗、教育等消费领域平台型公司,培育细分行业的领先企业,服务品牌化和服务升级将是重要方向;农业与食品领域将通过全产业链、全球化布局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更安全、更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提升效率实现该板块业务公司化、专业化的投资及运营。
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先生表示:“在中国经济注重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联想控股要紧紧把握其中蕴藏的机遇,坚持通过直接投资的方式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当前经济环境的不确定因素中,最确定的是消费与服务领域带来的诸多需求,包括教育、医疗、高品质农产品等,把这些事情认真做好,将是一个非常大的空间,也是联想控股持续关注幷不断深耕的战略方向。同时,我们会高度关注科技创新与模式创新带来的机遇,提早布局。联想控股独特的业务模式、丰富的资源和经验要从机制到执行层面得到进一步的发挥,持续推动公司投资组合的优化升级和战略目标的达成,不断夯实企业长远发展基础,为员工、股东及社会贡献更大价值。”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