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富干货 cfg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创富干货 > 联想智慧医疗获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重构医院管理系统

联想智慧医疗获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 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重构医院管理系统

联想旗下专注于医疗信息化的子公司「联想智慧医疗」,宣布完成数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为中国平安集团。
「联想智慧医疗」的核心业务,是用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重构整个医院的管理系统,提供一整套医院核心业务系统。
其产品主要是:针对大型三甲医院的综合业务系统;医院集成平台系统;医院互联网+自助机整体方案;医院LIS、PACS系统;提供互联网医院挂号、看病、问诊等核心应用,改善医院现有的业务流程。目前该公司的整套系统已经完成研发并推出,并应用于全国多家大型三甲医院。
谈及平安集团的战略投资,公司CEO林林表示,平安集团的战略投资不仅带来了资金,还带来了银行、商保、医保、人工智能等大健康领域的资源,起到一个战略协同的作用。
公司COO罗宾表示,今年医疗信息化赛道上有很多大事件,例如腾讯注资东华软件、蚂蚁金服入股卫宁健康。从这些事件中,我们可以看出市场和投资人对这个方向的认可。而大型医疗机构是患者的主要就医场所,「联想智慧医疗」正在紧密布局这些大型医疗机构,因此能够更有效地抓住市场主体。
中国平安集团副首席执行官陈心颖表示,平安集团非常看重「联想智慧医疗」在医院核心业务系统研发和大型三甲医院信息化服务方面的布局,以及其整体团队的积累。这些有助于平安集团在科技与医疗领域的战略和布局。
从盈利模式来看,该公司面向医院等B端客户,主要针对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对从软件授权到系统实施的过程收费。目前,年收入增长率已达到200%-300%。
该公司表示,虽然大型三甲医院仅占所有医疗机构的7%左右,但却占有整个医疗行业60%左右的业务收入,大约45%的住院和门诊人数。因此,大型三甲医院是整个赛道的头部客户。「联想智慧医疗」将首先瞄准这些头部客户,树立市场影响力,再将业务延伸至规模较小的医院和诊所。
根据IDC的数据,整个医疗大健康的市场规模约为4.5万亿,而2019年医疗信息化有400亿元的市场规模。
“虽然与整个医疗行业相比,医疗信息化本身的市场规模比较小,但是医疗信息化是承载各种医疗数据的基础平台。”公司CEO林林表示,“未来,医疗数据将会应用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保险等诸多领域,想象空间很大,是很多机构都在争夺的目标。因此,「联想智慧医疗」的业务布局不仅仅是做医疗信息化本身,而是占领了大型医疗机构的底层医疗数据的关键入口,具备非常高的价值。”
据了解,「联想智慧医疗」曾在联想集团内部孵化了三年时间,期间与温医附一院合作建设智慧医疗体系。2016年,「联想智慧医疗」从联想集团分拆出来,并成为联想创投旗下的子公司。

姓 名:
邮箱
留 言: